母子双双被查!上市公司“90后”董事遭“监视居住”,百亿富豪母亲4天前刚被立案

母子双双被查!上市公司“90后”董事遭“监视居住”,百亿富豪母亲4天前刚被立案
2022年01月28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27日晚间,华宝股份(300741.SZ)发布公告,公司于当日下午收到湖南衡阳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董事林嘉宇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随后,公司从林嘉宇家属处获悉,其目前被长沙县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林嘉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之子,同时担任公司控股股东华烽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悦科技的董事长。

  此前的1月23日,华宝股份公告称,实控人朱林瑶被立案调查。1月26日晚,华宝股份公布案件进展,称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母子双双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林嘉宇出生于1992年,中国香港籍,于英国及美国接受教育。

  林嘉宇曾在广告传媒、电子商务等行业公司担任董事及高级管理职务,在国内一家非盈利基金会担任理事,现任华宝国际执行董事、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宝股份最新公告表示,林嘉宇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就公司掌握的信息,公司未能知悉林嘉宇被立案调查是否涉及公司责任。

  此外,华宝股份强调,林嘉宇被立案调查、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事项不会直接导致公司股权权属产生重大不确定性,亦不会直接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同日,华宝股份还公告了对此前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据回复稿内容,华宝股份系华宝国际(0336.HK)的控股子公司,华宝国际通过华烽中国、香悦科技间接合计持有华宝股份81.1846%的股份。

  23日晚,华宝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湖南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26日晚,华宝股份公布案件进展,称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截图自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官网截图自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官网

  受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影响,1月24日,港股华宝国际早盘低开后马上闪崩,1分钟内股价大跌50%,当日收报4.86元港元,大跌66.5%,总市值蒸发312亿港元。截至1月27日收盘,华宝国际报4.94港元。

  A股方面,1月24日,华宝股份一字跌停,随后三个交易日继续下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去31.7%。若从去年11月底的股价高点80.25元开始计算,累计已下跌63%。

  白手起家成百亿女富豪

  华宝股份全称为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烟用香精、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在国内外共拥有39家下属企业,是一家国际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2014-2020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排名源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虽然“手握”行业龙头,但在外界眼中,“掌舵者”朱林瑶颇为低调。

  公开资料显示,朱林瑶出生在四川,大学毕业后下海经商,20岁的朱林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开始了事业的起步阶段。2004年她成立华宝国际,并在港交所借壳上市。

朱林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朱林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的生产商,目前华宝国际在上海、云南、江苏、山东等地建有生产基地。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华宝国际分别实现净利润10.18亿元、11.12亿元和4.18亿元。

  商场数十载“耕耘”,为朱林瑶积累了庞大的身家。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朱林瑶以36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831位;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国)上,朱林瑶以490亿元的财富位列122位;2021年11月,朱林瑶又入选《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位列第11名。

  除了是富豪榜的常客,朱林瑶还有一个称号——“抽水女王”。

  《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曾指出,2004年华宝国际在香港上市后,2006年朱林瑶第一次开始减持套现,其通过不断减持华宝国际股份,累计套现85亿元,持股比例也从2006年的7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0%。2010年至今通过减持股份累计套现35亿元。

  不仅是在华宝国际上疯狂套现,2018年华宝股份上市后,也以高分红吸引了市场目光。

  2019年3月,华宝股份披露其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约24.64亿元。由于其分红远远高于2018年公司净利润,还引发市场争议。

  但华宝股份并没有停止分红的脚步。2019年和2020年其分别分红12.2亿元和9.85亿元。今年1月18日,华宝股份还发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26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61588万股的3.67%。 

  涉烟草系统反腐风暴?

  华宝国际起初的发家业务是烟用香精,之后逐步拓展到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领域,但烟用香精仍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目前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这些客户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高达80%以上。华宝股份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

2022年1月24日,每经记者前往华宝股份办公地采访 每经记者 程雅 摄2022年1月24日,每经记者前往华宝股份办公地采访 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朱林瑶为何被查?根据媒体报道,朱林瑶被查或与去年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有关。2021年8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

  而在刘建福之前,2020年10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一同被查的还有湖南中烟后勤服务部原主任曹莉芳。目前,湖南中烟正掀起一场反腐风暴。

  朱林瑶被查前,湖南中烟与华宝股份关系密切。根据此前华宝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湖南中烟常年位列华宝股份第二大客户,约占公司营收的15%左右。

  华宝股份除与湖南中烟合作紧密外,其与云南中烟也合作多年。云南中烟常年位列华宝股份最大客户之列。根据华宝股份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云南中烟基本贡献公司23%~28%左右的收入。

  而近期云南中烟也有官员被查,2022年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调查。

  “如果在烟草领域行贿,很可能面临被烟草系统拉黑。”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一家上市公司向其最大客户湖南中烟系统行贿,案发后,直接导致后来投标就几乎不中标了,不仅是湖南省,其他省份烟草系统招标也受到影响。

  今年1月24日,湖南中烟公布了烟用香精香料(调配香精)采购及服务项目1(2022年1月~2023年12月)中标候选人公示,而华宝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广州华芳烟用香精有限公司仍在中标候选人之列。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易启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