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春节文化盛宴邀您入席

石家庄春节文化盛宴邀您入席
2022年01月28日 07:41 媒体滚动

原标题:石家庄春节文化盛宴邀您入席 来源:燕赵晚报

  ■1月27日,在正定古城荣国府景区宁荣街,民间艺人进行舞龙表演。 新华社发  ■1月27日,在正定古城荣国府景区宁荣街,民间艺人进行舞龙表演。 新华社发

  文化场馆不打烊,线上活动也精彩!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记者获悉,石家庄诸多文化场馆依然开放,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也将上线,陪伴省会市民喜迎新春。

  □本报记者 黄蓥

  石家庄文艺院团

  请您云端看好戏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市河北梆子剧团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特别节目,这也是河北省2022年“非遗过大年”活动的一部分。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将推出“庆冬奥·非遗过大年 国家级传承人张鹤林先生经典剧目展播”,展播预计12期,将播出张鹤林的《文王访贤》《空印盒》等经典剧目,大年初一在剧目播放之前,还将有张鹤林给戏迷朋友拜年的视频。石家庄丝弦是河北省特有的古老剧种之一,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家庄丝弦曾创造过辉煌历史,安录昌、边树森、张鹤林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家庄丝弦代表性传承人。

  1月26日起,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将陆续推出省、市级非遗项目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雷保春和市级非遗项目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刘莉沙的经典剧目。他们二人均为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

  火热开启

  河北省2022“非遗过大年”活动已火热开启,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石家庄作为活动的主会场,“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同步精彩呈现。

  本次活动从1月25日(小年)至2月15日(正月十五),以线上形式开展,由省文旅厅统筹指导,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用镜头和图片在“云端”集中展现石家庄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石家庄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与年俗相关的非遗资源十分丰富。此次活动期间,大众将从线上欣赏到非遗年俗系列报道,以及藁城宫灯、无极剪纸、常山战鼓等项目微视频。省会各县(市、区)也结合地域特点,策划并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井陉策划推出“老家食记忆·陉乡味”“老家有戏·陉乡音”等系列非遗过大年活动,采用线上展播加直播的形式,宣传展示“二百里山水井陉 三千年文化长廊”的独特文化魅力;正定策划推出2022年首届正定县非遗展、非遗传承人线上拜大年等活动,并且开展非遗年夜饭直播,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宋记八大碗、正定崩肝等美食,充分展示古城深邃丰厚、多姿多彩的民俗和美食文化;新华区依托全市首家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策划推出了“非遗过大年·重拾记忆里的年味”系列年俗体验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近距离展示传统工艺。

  多个精彩大展伴您过大年

  年画、摄影、书画……诸多精彩展览正在石家庄展出。

  “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正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9、10号展厅与观众见面。展览分为“朱书写春秋”“刀笔铸华章”“古篆展新姿”三部分,通过侯马盟书照片、中山三器文字拓片、当代篆刻印章、书法作品等展示,带领广大观众了解春秋战国文字的滥觞,感受中国古代文字艺术的丰富文化内涵,并从书法艺术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从而发挥汉字的文化纽带和文化传承价值,充分把握中华文明的根和脉。展览至3月14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寅虎迎春画瑞祥——武强年画精品展”“牵手冬奥,冰雪追梦——北京冬奥巡礼展览”正在河北省图书馆展出,引发了诸多读者的浓厚兴趣。其中“武强年画精品展”展出100余件武强年画精品,内容包括虎与生肖、门神门画、吉祥喜庆、民俗时事等七个系列。读者在观展的同时还可体验制作、拓印年画,同时还可以在年画打卡拍照区拍照留念;“北京冬奥巡礼展”1月24日在省图云水展廊揭幕。展览从历史上的冬奥、中国冬奥之路、2022北京冬奥概览三个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述了世界冬奥会的发展历程、中国冬奥会历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成果及中国运动健儿在冬奥会上的风采。展览还将在省图官网同步线上展出,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云逛展”。

  欣赏精美文物,品味传统文化。石家庄市博物馆推出精彩纷呈的展览,陪伴市民过大年。目前,两个精彩的临展正在该馆展出。“石家庄新地标航拍影展”由石家庄市航拍协会主办,共展出177幅参展作品。参展航拍作品以石家庄市区为主,包括“四横”(槐安路、裕华路、中山路、和平路)、“四纵”(中华大街、解放大街、建设大街、体育大街)等石家庄重点建筑、城市街道、道路交通和生态景观等。展览将持续到2月15日;“盛世文化兴 挥毫迎新春——迎新春名人书画展”1月26日在市博揭幕。展览汇集了黄今、贡小秋、李征源、魏丙欣、王凤霞、黄卓朴、曹红申、张海彬、吴越等书画名家的佳作50多幅,展览将展至2月16日。同时,市博还有“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主题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事迹展”“农耕与民俗展”“全息文物数字展”等固定陈列。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河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正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92件、美术作品120件、摄影作品70件。作品聚焦冬奥主题,积极传播冬奥冰雪文化,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其中,书法作品形式多样,篆、隶、楷、行、草等书体兼备,呈现出洒脱奔放、热情洋溢的正大气象。美术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年画、连环画、艺术设计等多个门类,集中展示全省优秀冬奥主题美术创作成果。摄影作品用影像记录冬奥会的建设和筹备过程,全面反映了冰雪之城张家口的新风貌、新变化。展览将分两期进行,持续至2月1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北京市 石家庄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