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成像:“抓拍”看不到的物体

关联成像:“抓拍”看不到的物体
2022年01月28日 07:52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关联成像:“抓拍”看不到的物体 来源:千龙网

对看不到的物体,也能拍出一张清晰照片?

没错!这一奇特的成像原理,起源于量子纠缠特性——两个有相互作用的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高度关联的纠缠关系。20世纪末,科学家利用量子纠缠的特性,通过研究与实验,发明了“量子成像”技术。

这是一种非直接式的关联成像技术。有意思的是,受量子纠缠启发而诞生的这一新兴技术,随着研究深入和实现方式变换,其称呼已由“量子成像”变为名副其实的“关联成像”。

从“纠缠”到“关联”,撩开成像的神秘面纱

量子是最小的、不可再分割的能量单元,量子体系的神奇特性是量子叠加与量子纠缠。后者可使相互独立的粒子紧密关联在一起,无论相隔多远,当一个体系的状态发生变化,对与之纠缠的另一个体系的测量结果就会表现出相应变化。

最早的关联成像研究,是利用量子纠缠特性实现关联成像的。因为,光子是目前最容易利用和操控的量子体系之一。“纠缠光子对”犹如一对心有灵犀的“孪生兄弟”,当其中一个光子捕捉到目标信息并进入单像素探测器时,另一个光子不论它在什么位置,其“孪生兄弟”的信息都能被测量出来,从而实现“凭空”成像。

量子纠缠特性,打开了探索关联成像的科学之门,但要真正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受复杂的外部环境扰动,微弱的纠缠态光子很容易淹没在茫茫“噪声”中。

科学家在随后的研究与实验中发现:“纠缠光子对”在传播方向和照射位置上,都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这种关联性极强的特点,让科学家茅塞顿开:只利用方向与位置两个自由度之一的关联性,也许能实现关联成像。

真可谓“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本世纪初,科学家运用最常见的热光,实现了关联成像的重要突破。随后,脑洞大开的科学家又利用“赝热光”完成了关联成像实验——他们将激光打在旋转的毛玻璃上,使透过毛玻璃的光形成“赝热光”,再利用“赝热光场”的涨落特性,居然实现了比“纠缠光子对”更好的成像效果。

从“纠缠”到“关联”,这一崭新的成像方式终于撩开其神秘面纱,开始走入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新兴技术

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而关联成像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新兴技术。随着对这种成像机理研究的深入,其应用研究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期。

与传统光学成像相比,关联成像具有穿云辨物、明察秋毫的成像本领。

灵敏度高,能对小目标远距离成像。传统成像中,目标回波能量分配到探测器的多个像素上,而关联成像使用桶探测器进行强度收集,可突破传统光学的灵敏度极限。桶探测器只需记录总光强值,因而响应更快。在关联成像中,采用灵敏度高的单像素探测器,其探测灵敏度可达到单光子水平,甚至在平均光子数小于1的条件下获得目标图像。这就大大降低了对光强度的要求,在生物医学成像、远距离侦察成像中有非凡价值。

抗干扰性强,可削弱成像链路的散射影响。传统摄影成像遇到恶劣环境,光场的畸变会使成像质量大打折扣。而关联成像的探测器不需进行空间分辨,只需收集成像物体反射的总光强,就能抵抗光场畸变带来的部分干扰。即便在恶劣环境中,也能获得物体图像。此外,使用两路光场关联、成像重构的方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成像过程中散射带来的影响。

单像素成像,可实现多个波段成像探测。由于没有成像透镜或是成熟的阵列探测器,传统成像技术对微波、太赫兹波、X射线等波段难以实现类似光学波段的成像,而关联成像利用一个单像素探测器,结合光场调制就能做到无透镜成像,为上述波段成像探测提供了新的可行手段。

未来应用前景广泛,有望打造成战场上的“火眼金睛”

不同于传统成像那样“见”物才能成像,关联成像是通过“计算”成像,其无惧干扰、成像灵敏的特性和能力,使其在感知、探测、安全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军事上有望成为未来战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可让隐形飞机现形。现代战争中,战斗机隐形性能已成为空战中的一大优势。它通过吸波材料和外形优化,降低雷达电磁波的反射截面,使雷达难以侦测发现。如果是在光学波段条件下,隐形飞机就难以隐形了。基于关联成像的探测系统,能对隐形飞机弱回波信号进行有效收集和成像。

可穿透战场硝烟迷雾。一般情况下,当光透过生物组织、烟尘和云雾等强散射介质时,传统的光学成像难以实现对目标的观测和成像。关联成像受光的散射与畸变影响小,只需测量回波强度,就能实现抗散射成像。在战场复杂环境中,它可穿透战场硝烟迷雾,实现对战场的侦测成像。据报道,美军通过关联成像系统研究,已能获得2公里外目标的清晰图像。

可实现图像信息安全传输。图像信息的安全传输已成为确保军事行动成功的关键之一。传统技术手段的图像信息在拦截、攻击下难以做到万无一失。关联成像通过对两条光路测量和计算获得图像,大大增强了自身保密性。如果在图像传输中嵌入密钥,外人将很难破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量子 光子 探测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