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踔厉奋发写新篇|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向绿而行,低碳减排再升级

新春走基层·踔厉奋发写新篇|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向绿而行,低碳减排再升级
2022年01月28日 07:49 媒体滚动

向绿而行,低碳减排再升级

——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

图为中煤旭阳花园式厂区。该公司实施了超超低排放改造后,污染排放总量比2017年削减了近九成。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宏雁摄图为中煤旭阳花园式厂区。该公司实施了超超低排放改造后,污染排放总量比2017年削减了近九成。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宏雁摄

1月19日,走进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智慧能源管控中心,大型显示屏上显示着实时天气、能源管控实况、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及多个关键点位的现场监控实景。值班人员守在电脑前,紧盯生产、能耗、排放等各种数据变化。

“我们已经实现了智能生产调度,节能减排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总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榜单今年1月上旬刚完成公示,中煤旭阳以行业综合能耗最低的指标再次上榜。

国内焦化行业标杆中煤旭阳是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循环经济的源头,也是邢台旭阳经济开发区的龙头企业,2018年11月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但中煤旭阳距邢台市区只有5公里,其污染物排放仍影响着“重化围城”的邢台市区的环境质量。

“去年邢台的空气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这里面有我们的一份贡献。”中煤旭阳环保监察部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近两年,公司痛下决心去产能、降单位能耗,着力实施了超超低减排改造,三项污染物排放值降到了河北超低排放标准的零头,2021年污染排放总量只有181吨,比2017年削减近九成。

走在干净整洁的厂区,听不到机声隆隆,看不到煤炭和焦炭的踪影。“我们是全国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类企业。”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全方位的改造升级后,从原料入厂到产品出厂全链条全封闭,彻底实现了“用煤不见煤、产焦不见焦”。

在8号焦炉北侧,两座60多米高的脱硫塔巍然耸立。“这是全国首创的三合一脱硫超超低排放改造装置,将所有焦炉的装煤、推焦、干熄焦三道工序的烟气集中收集深度脱硫,将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九成。”工作人员说,同时他们还在全封闭的火车翻车机厂房实现了无尘卸煤作业。

以中煤旭阳为代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依托在此成立的河北省煤化工污染减控重点实验室,深入研发煤化工烟气综合治理等关键技术,仅去年就实施了九大“超超低排放”项目。同时,园区去年8月联手邢台学院成功申报了“河北省碳基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

“1月10日,卡博特旭阳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投用,为邢台市新增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每年可减耗标煤3950吨;1月18日,全市首家加氢站示范项目在园区建成……”说起最新建成的绿色低碳项目,旭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爱东如数家珍。

该园区对炼焦过程中回收的煤焦油、粗苯、焦炉煤气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及余气余热再利用,充分“吃干榨净”。其中,焦炉煤气合成天然气项目年产8000万立方米,利用工业余热为市区供热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两项合计节约标煤17.6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9万吨、三项污染物5400余吨。

梁爱东表示,园区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与城市共生共融”的理念,今年还计划实施18万吨/年减碳升级绿色肥料项目、2.5万吨新能源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脱硫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深度处理浓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等一系列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为保卫邢台蓝天、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邢台市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