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不搞层层加码

督察整改不搞层层加码
2022年01月28日 08:00 媒体滚动

◆贺震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落实举措,分类施策,不断改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方式,优化措施手段,不搞层层加码、级级提速。

为防止和纠正一些地方在生态环保督察期间采取过度措施,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早在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就专门印发《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要求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时,脱离实际盲目赶工期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地方在实施关停处罚时,没有履行立案调查、集体研究、事先告知、听证核实、合法审查、下发文书等相关法律程序,极短时间内直接“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产品、清设备。有的地方在关闭畜禽养殖场时,不顾畜禽生长周期,强行要求极短的时间内出清,稍有迟缓,便用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将养殖用房强制拆除。有的地方在处理历史遗留堆存的巨量工业废物或污泥时,为了赶时间,不按要求处置,而是直接拉到废弃的矿山宕口一填了之。有的地方为了赶进度在短时间内治理某些黑臭水体,推、挖、装等大型工程机械一起上,把原来的水体填埋掉。种种只求速决、简单粗暴的做法,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损失、政企关系的紧张和政府信誉与形象的损坏。

政策的贯彻落实,离不开政策指令的层层传导和政策目标的层层分解。在政策要求沿着政府层级传导的过程中出现脱离实际赶时间抢进度的现象,看似追求更高标准,但往往脱离基层实际难以落实,进而导致“层层注水”的形式主义行为,其结果将是上级原本的要求无法真正落实、下级执行者叫苦连天。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可能轻而易举、一蹴而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要合理设置阶段性任务目标,科学把握时序、节奏和步骤,在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劲头的同时,稳扎稳打、务求实效。对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各级政府要为基层、为直接负责查处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不能擅自缩短整改时限,不得层层加码,不能级级提速。要以科学合理的工作节奏,求得问题实实在在的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