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鞭炮声 年味儿一样足

没有鞭炮声 年味儿一样足
2022年01月28日 08:00 媒体滚动

◆张厚美

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许多地方都出台了禁止燃放鞭炮的规定。对此,有人持怀疑态度。笔者认为,无论是出于空气质量考虑,还是人身健康安全,禁放烟花爆竹都值得提倡。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放鞭炮的年俗正面临着革故鼎新的嬗变。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浪费大量的纸张和火药,影响空气质量。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风力弱、出现逆温、湿度高等不利气象条件,这些污染物会持续在近地面积累并发生化学反应,甚至形成持续多日的重污染,影响人体健康。

在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也给环卫工人加重了负担。

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是人们共同的希望。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出台“禁放令”,倡导更为文明环保的过节方式,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

在文化娱乐方式丰富多彩的今天,燃放烟花爆竹取乐并不是增添节日喜庆的唯一选择。可以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更安全、环保、健康等绿色的娱乐方式,以新的内容、新的形式表达对节日欢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陪陪家人,静下心来读读书充充电,用健康的身心拥抱春天和未来,才是春节假期的应有之义。亲情,是春节的核心。亲情在,年就在,年味儿就在。没有了鞭炮声的春节,不但年味儿不会减少,也可以更美丽、更文明、更温馨。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只有每个人都同心协力呵护美好环境,才能保障公共环境安全,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健康的春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气质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