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场雪要来了

2022年第一场雪要来了
2022年01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为保障低温雨雪冰冻来袭时,余姚居民生产生活安全用电,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全面做好防雨雪冰冻各项工作。昨日,在商量岗上,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陈立峰、倪建荣冒着小雨对该段线路进行寒潮前特巡。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苗云梦 吕洪波 文/摄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2022年第一场雪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宁波市气象台在1月28日17时发布的消息中“剧透”了下雪的“时刻表”——

    平原:1月28日夜里到1月29日有雨或雨夹雪,1月29日夜里到1月30日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

    山区:1月28日夜里到1月29日白天有雨夹雪或雪,1月29日夜里到1月30日有中到大雪,高海拔山区(400米以上)大到暴雪,并伴有道路结冰。

    “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是不是听着有点慌兮兮?让我们来换一种说法,大家或许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不同地区不同条件的雪干湿程度不同。一般来说,南方的雪下得比较“松散”,常常是一边落下一边融化,不太容易积起来,因此通常以“降水量”,而不是“积雪量”来衡量雪的大小。

    当然,必须说明的是,此处的“降水量”,指的是“雪化水量”。

    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当降水量在2.5毫米到4.9毫米时,为中雪;当降水量在3.8毫米到7.4毫米时,达到中到大雪;当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时,就是暴雪了。

    所以,大家不要被“暴雪”两个字给“暴击”到。不考虑地形汇聚等因素,10毫米降雨会在地面产生1厘米深的积水,10毫米降雪则会在地面产生10厘米深的积雪。

    当然,随着雨雪落下以及气温下降,山区还是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积雪并有道路结冰,大家还是要提高防范意识,警惕其对春运出行、交通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最近这段时间,恍如“黄梅天”一样的连日阴雨把大家折腾得够惨,湿嗒嗒、冷飕飕,感觉整个人都郁闷了。

    连日阴雨的出现,主要是受南支槽前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影响。此前,雪一直落不下来,主要是因为冷空气太弱,暖湿气流太强。

    眼下,随着冷空气发起“攻势”,气温也“扛不住”了——

    1月30日之前,平原地区最高气温还有5℃-7℃,最低气温2℃-4℃;山区气温-2℃到1℃,局部有薄冰。等到1月31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跌至0℃左右,局部有薄冰;山区最低气温更是将跌至-6℃到-3℃,有严重冰冻。

    从市气象台1月28日发布的预报看,雨雪天气会在1月30日下午渐止转阴天。1月31日(除夕)当天,我市将会是多云天气,也算是给大伙儿留了个盼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雨雪 气温 暴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