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中国航天要做这些大事

未来五年 中国航天要做这些大事
2022年01月29日 06: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未来五年 中国航天要做这些大事 来源:天津日报

  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实施探月工程四期、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研制发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以建设航天强国为主线,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划重点”。

  未来五年看点多

  白皮书显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航天运输系统方面,将持续提升航天运输系统综合性能,加速实现运载火箭升级换代。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发展,研制发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大推力固体运载火箭,加快推动重型运载火箭工程研制。持续开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演示验证。面向航班化发射需求,发展新型火箭发动机、组合动力、上面级等技术,拓展多样化便利进出空间能力。

  载人航天方面,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巡天”空间望远镜以及“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航天员长期驻留、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空间站平台维护等工作。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夯实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基础。

  深空探测方面,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发射“嫦娥七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完成“嫦娥八号”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等实施方案。

  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持续开展空间探测活动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基于各自现有计划和发展规划,联合发起的重大工程合作项目,将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轨道上建设科学实验设施,开展多学科、多目标的科研活动,包括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长期自主运行,远景有人参与。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说,中俄还将牵头联合建设月球及深空探测数据中心,未来邀请各国科学家开展探测数据及月球样品的联合研究,推动人类对月球及宇宙的认知。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未来中国将持续开展空间探测活动,探索太阳系及其天体演化、太阳活动的爆发机制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航天将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国家对航天发展高度重视,发展航天技术投入较高,但航天应用的溢出效益很大。据初步统计,可达到1∶10的投入产出比。航天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产业发展巨大变革,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拉动作用明显。”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说。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要研究制定商业航天发展指导意见,促进商业航天快速发展。近日,由我国民营航天企业银河航天研制的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已从其自主建设的卫星研发产线下线,完成出厂评审,运抵发射场,将于2022年一季度择机发射。

  银河航天首席科学家张世杰认为:“卫星数量的增加、平台的丰富、性能的提升以及卫星制造的商业化、低成本化,不断丰富着卫星的应用场景。”

  目前,航天应用已广泛用于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衍生出的新技术应用也进入千家万户,老百姓也切身体会到航天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据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月球 火星 科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