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2022年01月29日 06:2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来源:山西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最要紧的是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还需要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我省高度重视创新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我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全省域创新创业活力明显增强。但也要看到,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投入产出效率还有待提高,知识产权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在引进培养人才方面,我们等不起、慢不得。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完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行动、青年科技人才强基行动等,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着力构建更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一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评价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青年科技后备军建设。二要推动创新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111”“1331”“136”创新工程,推进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快创建有机旱作农业、智慧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建设3-5个省实验室。推动科研资源共享共用。三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和质量强省建设,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机制;开展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和示范企业认定工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是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源泉,是抢占商机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宝,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赢得比较优势,就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力的作用。比如,要落实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省内高校与企业合作建立产业研究院。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的发展,我们要千方百计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人才环境,让三晋大地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王早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