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连环画 春节文化的奇葩

年画连环画 春节文化的奇葩
2022年01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原标题:年画连环画 春节文化的奇葩 来源:山西日报

  说年画,人们耳熟能详,但说起年画连环画,熟悉的人就甚少了。它是中国年画“园圃”中的一朵奇葩,目前在国内外收藏市场上,由于年画连环画所承载的文化价值较高,且数量稀缺,因此身价渐长,但大多还是有价无市。

年画连环画的发展历程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年画连环画则是指民众在过年时,贴在大门、灶台、屋墙上的一种以连环画形式展现的年画。它与连环画一样具有连续的故事情节,是由三四幅以上的画面组合而成。清代天津杨柳青的一组套色木刻《白蛇传》(单张分格)是我国较早的年画连环画。清朝末期,随着石印技术的西技东进,年画连环画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从单张分格开始扩展到双条屏、四条屏分格。民国初期,天津版的《天河配》《二度梅》等(均为八条屏、24幅图)是目前国内发现分格最多的年画连环画。

  早期的年画连环画多是条屏式的,常见有四条屏的,由12幅—16幅关联的图画连在一起;有八条屏的,由18幅—32幅图画连在一起;也有整张条屏的,但其中又分若干幅小图。民间年画连环画色彩明快、浓墨重彩,彰显出一种节日喜庆、吉祥的氛围,内容多为民间故事、戏曲故事等,如元代剧作家王实甫的《西厢记》,就是典型的民间年画连环画,全幅年画以红色为主调,再饰以绿、蓝色,突出了喜庆的节日主题。这幅由“上洋久和斋”印制的年画连环画,以通俗易懂的人物形体动作、简洁的文字,讲述了《西厢记》的全本故事,包括“赖婚”“跳墙”“寄柬”“佳期”“拷红”“长亭”“捷报”“荣归”等8个段落,算是一部微型的《西厢记》。

  新中国成立后,年画连环画迎来发展的春天,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以及题材更加丰富和广泛,画幅整体质量也有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加之人们对春节文化的看重,年画连环画大行其道。国内诸多大师级画家纷纷转向年画连环画创作,如上海的程十发、刘旦宅、贺友直、戴敦邦,北方的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等。程十发创作的《列宁和炉匠》、刘继卣创作的《平常的会见》、贺友直创作的《婚姻法成全了两对好夫妻》等,都是因画面精良、画技精湛、存世较少而成为年画连环画中的“骄子”。此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年画连环画艺术发展的巅峰。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又是一个拐点,很多古典戏曲故事被改编成年画连环画,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推崇和喜爱,炕墙上贴几幅年画连环画,成为许多农村地区过年时的一种时尚和过节内容。这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董天野创作的八条屏24图《白娘子与许仙》、吴少云创作的八条屏32图《孟姜女》、刘旦宅创作的四条屏16幅图《猎虎记》、王叔晖创作的《西厢记》、刘继卣创作的《武松打虎》、张碧梧创作的《秋翁遇仙记》、任率英创作的《桃花扇》、徐燕荪创作的《岳飞》、墨浪创作的《牛郎织女》、房绍青创作的《杜十娘》等。这些年画连环画大多出自名家、名社之手,身价至今不菲。

年画连环画的独特内涵

  年画本就是中国民间艺术中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形式之一,它与连环画的有机结合,不仅提高了年画的艺术表现力,也给民众增添了一种喜闻乐见的连环画艺术形式,其独特的内涵赢得人们广泛的青睐。

  一是它的大众性。年画连环画着眼大众,面向草根,题材选取的是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流传广泛的民间故事、戏曲故事、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而少了“学院气息”和“学术味道”,百姓看得懂、喜欢看,因此在社会民众中很有市场,更有“人缘”。像《猪八戒背媳妇》《牛郎织女》《白蛇传》《张羽煮海》《花为媒》《木兰从军》等,基本取材于民间故事和历史人物,大众自然喜欢。

  二是它的民俗性。年画连环画承载了大量的民俗文化传统,像新美术出版社1955年3月初版的16图《貂蝉》(绘画:任率英、黄忠敏、赵国敏)、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1958年11月初版的16图《火焰山》(绘画:董天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5年10月初版的16图《荔枝换绛桃》(绘画:董天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9年9月初版的12图《海瑞背纤》(绘画:冯国琳)、辽宁美术出版社1963年3月初版的14图《猎虎记》(绘画:张令涛、胡杰、张之凡)、朝花美术出版社1954年8月初版的12图《玉堂春》(绘画:刘旦宅、王今心)等,无不承载了一定积量的中国传统文化。由此,为年画连环画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它的艺术性。年画连环画以多幅连格的独特绘画形式出现,在感观上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年画连环画色彩明快、大红大绿、视觉感强,富有节日的喜庆氛围。它用笔讲究,或浓烈或细腻,或工笔或勾勒,线条刚劲而粗放。同时,年画连环画引入了连环画分格,提高了叙事能力;大量年画连环画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国际主义、反帝反封建以及劳动生产等思想内容为基本精神,体现了时代的“正能量”;很多年画连环画吸取了地方戏和民间年画的特点,以装饰性极强的画面背景衬托、渲染出作品的戏剧性、喜剧性的效果,清新、明快、热烈,画面喜庆而富有“年味”。

年画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年画连环画以其较强的故事性、极高的艺术性和特殊的喜庆效果,赢得了广大民众的喜爱。但是,随着挂历、贴画的流行与普及,年画连环画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一个时代的温馨记忆。现在,市场上已极少见年画的踪影,年画连环画更是几近绝迹。尽管年画连环画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但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依旧风采卓然,尤其是它所承载的大众性、民俗性、艺术性,更使其独具了较高的收藏价值。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年画连环画的收藏价值逐渐为藏家所认识,其身价也是日渐高涨,如八条屏32幅的年画连环画《水浒传》,身价已达到数千元,4幅的《楚汉相争》也卖到了1000元。艺术需要抢救,文化更需传承,这是收藏事业的重要使命。可以预见,随着国内外连环画市场的逐步升温,年画连环画一定会绽放出夺目的异彩,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珍宝”。

钱国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画 绘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