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关于冰雪文化你了解多少?

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关于冰雪文化你了解多少?
2022年01月29日 06:31 媒体滚动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关于冰雪文化你了解多少? 来源:上观新闻

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和样式,冰雪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一脉,而且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媒介,更是促进冬奥会传承赓续的人文引擎和精神动能。如果说1924年第一届夏蒙尼冬奥会为人类冰雪文化登场亮相打开了大门,那么北京冬奥会则以地质之美、人文之美和绿色之美,浓墨重彩地书写冰雪文化绽放异彩的绚丽篇章。

从远古洪荒、鸿蒙初辟到当下国人追求天人合一、物我无间,在这一漫长历史过程中,人类主要文明大多盘桓于溽热暖润的热带温带地区。但正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说:“大自然是最神奇瑰丽的书,在其每一页字句里,人们均能读到美妙的意蕴。”

雪,是上苍赋予地球的白色精灵,地球曾数次被冰雪全部覆盖,历经沧海桑田般的演变,迄今南北两极大陆和北半球的欧洲、北美洲以及东北亚次大陆,大多是冰雪富集的地域。坐落在这些地域的国家和地区,冬季来临时常常会开展冰雪活动。冰雪活动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一种生存选择,衍生脱胎于冰雪活动的冰雪文化,遂成为一种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形态。

我国北京、张家口等城市地处北温带,这里的寒冬也许给人们些许萧疏、静穆、清冽的印象,但一旦身处其境就会深切感知,雪飞冰凝、万物皆白、天地一色、玉砌寰宇才是这些地区的真实状貌,仿若童话中超尘脱俗的冥冥仙界,具有晶莹、纯洁、静谧、恬淡的自然之美。古时当地居民在冰天雪地里从事迁徙、狩猎、捕捞、健身、娱乐等活动,近现代则开展雪雕、冰灯、冰雕、滑雪、滑冰、雪地足球等多种形式的冰雪艺术和冰雪体育,坚冰瑞雪、朔风寒流鼓荡起北方人的劳作激情和文化追求。北京冬奥会则带动和促进了冰雪文化的勃兴与繁盛。有理由相信,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冰雪文化将跃升到人类文明的更高层面。

我国冰雪文化演进的历史源远流长,流布范围广袤阔大,北京冬奥会是对我国传统冰雪文化的接续与传承,也是对当代时尚文化的吸纳和传播。无论是冬奥会的会徽、吉祥物,还是火炬、奖牌,不仅呈现出缤纷多彩的传统艺术形态,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时尚审美寓意;不仅彰显出厚重深湛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律动着活泛灵动的现代文化旨趣。无论是“冬梦”还是“飞跃”,无论是“冰墩墩”还是“雪容融”,都将冬奥会运动员强健的体魄、奋发的英姿、坚忍的意志精巧地融入运思之中,形神兼具、意喻同构,一种青春激扬的气息透过设计理念和动感图标扑面而来,一幅“三亿人上冰雪”的壮观场景和强劲声势跃入眼帘。纤尘不染、清绝幽婉的冰雕雪塑,是冰雪文化的有机构成,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标配。以“与冬奥同时 与中国同步”为主题的北京延庆龙庆峡冰灯冰雪季,规划建设了上千组冰灯雪雕,造型各异、流光溢彩,玲珑剔透、气韵独特,不但展现了千姿百态的艺术风格,而且呈现了各自生辉的意境营造。观赏冰雪景观,是对浮泛心绪的调适,是对躁动心理的抚慰,是对烦乱心情的梳理,是对污秽心境的净化,正如作家蒋子龙所说“冰雪使人们感受大自然纯洁坚定的伟力”,人们在赏冰玩雪中臻入“宠辱不惊、淡雅平和”的高远境界。

冰雪文化倡导“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主张灵魂与身体统一、心灵与生理契合、感性与理性协调,与现代生态文明理念相契合。“绿色”是入眼轻柔的自然本色,也是利己利人利国的生态观。北京冬奥会恪守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作为“美色调”“主基调”,把“绿色”视为“风向标”“导航仪”,碳减排、碳中和理念贯穿于筹办全程和开办始终,用可回收建材建造低碳设施,对比赛场馆实行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以清洁能源覆盖冬奥会各环节全过程,这些均体现出中国坚持“绿色办奥运”的信念与决心,也表明北京冬奥会写就绿色低碳答卷的虔诚与执着。山川之美,中外同叙、古今共谈,参与北京冬奥,赏析冰雪文化,可悟人间之正气、励人生之理想、淬美好之生活。

(作者为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刘金祥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冬奥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