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马拉松

原标题:雪上马拉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越野滑雪是最基础的雪上传统项目,运用登山、转弯、滑降、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据记载,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名侦察兵怀藏2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如今,挪威依然按这条路线每年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共将产生12枚金牌,设有12个小项。其中,男子项目包括双追逐、个人短距离、团体短距离、4×10公里接力、15公里、5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项目包括双追逐、个人短距离、团体短距离、4×5公里接力、10公里、30公里集体出发。

越野滑雪的场地一般选择地形复杂多变的区域,上坡、下坡和起伏路段各约占赛道的1/3。为适应变化的地形,运动员只将雪靴前端固定在滑雪板上,以便把控方向、速度与平衡。

越野滑雪比赛涉及两种技术——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传统技术、自由技术和不同距离、不同人数的组合,构成了越野滑雪的项目群。

传统技术的赛道需压制专用雪槽,两个滑雪板放入雪槽内,并保持与滑行方向平行。传统技术比赛中不允许有单脚或双脚蹬雪滑行的动作,运动员利用雪杖的推撑向前滑行。自由技术包括全部的越野滑雪技术,其赛道没有雪槽,自由滑雪板机动性更强,自由技术比赛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以向两侧发力为主。

越野滑雪比赛中,滑雪板的作用非常重要。传统式板有很明显的弓形弧线,滑行部分需要打滑行蜡,中间蹬动部分打防滑蜡。自由式板比较短,板尖比较小,底部光滑,需全部打滑行蜡。

越野滑雪比赛运动员体力消耗巨大,终点冲刺竞争激烈,经常看到有人摔倒在地。有意思的是,并不是每一次摔倒都是体力不支,它还会被用作冲刺撞线的战术使用。

作为冬奥会的一项惯例,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颁奖仪式在闭幕式上举行。

“雪上马拉松”是对人身心的强大挑战。运动员们要克服身体上的疲劳,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用出色的技术与永不放弃的精神创造出精彩战绩。

(王丹文/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野滑雪 马拉松 滑雪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