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者的飞跃

原标题:勇敢者的飞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运动员从离地百米的高台滑下,俯冲、加速,自跳台末端跃向空中,呈“V”字形划出优美的抛物线,在空中飞行数秒的时间,直到平稳落地,观众才能放下这颗悬着的心。这就是被称为“勇敢者游戏”的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就被列为比赛项目。该项目兼具挑战性和观赏性,是速度、力量和技术相融合的极致展现。

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将产生5枚金牌,包括5个小项,分别是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女子个人标准台和混合团体。其中,混合团体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增小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

运动员在跳台滑雪中使用的主要器材有滑雪头盔、滑雪镜、滑雪板、滑雪服、固定器、滑雪鞋和滑雪手套等。滑雪服一般由合成纤维材料制成,厚度不能超过6毫米,不能薄于4毫米。规则规定,运动员滑雪服、滑雪鞋、滑雪头盔和滑雪镜总重量由身高、体重来决定。对应的滑雪板长度也有专门规定,滑雪板长度一般为身高乘以1.45,最宽为11.5厘米,板底有方向槽,便于运动员调整摩擦力。固定器将滑雪鞋固定在滑雪板上,运动员跌倒时会迅速松脱,是避免运动员受到伤害的重要防护器具。

跳台由助滑道、起跳区、着陆坡、停止区组成。按照跳台高度和K点距离,分为标准台和大跳台。

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比赛中,运动员要平稳助滑,注意起跳的角度、时机以及飞行姿态,尽力达到最远的飞行距离,并安全着陆。

跳台滑雪由姿态分、距离分、出发门分和风速分来决定运动员的名次。比赛共进行两轮,首轮按选手世界杯积分倒序或抽签排序出发,第二轮按上轮比赛得分倒序出发。两轮分数相加为最后得分。

在跳台滑雪项目的评分过程中,风速分占据其中一项,运动员如遇逆风,利于飞行,便会扣分;如遇顺风,不利于飞行,则会加分,以达到平衡。

距离分的评分以K点为基准,若恰好落在K点,则得到60分;若比K点远,每超1米,加2分;若未到K点,每差1米,扣2分。姿态分由5名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在滑行、跳跃和飞行过程中的姿态打分得出。出发门分即运动员如选择高的出发点,意味着拥有更长的助滑距离,因此要被扣掉相应的分值。

由于跳台滑雪每场比赛的风速、风向等自然条件都不相同,跳台滑雪项目是根据比赛当天特定的天气和场地条件下运动员的比赛情况来评判出最好成绩的,不能和其他环境条件下的成绩进行横向比较。因此,跳台滑雪比赛没有世界纪录,只有场地最好成绩。

跳台滑雪,让我们看到了勇敢者的飞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跳台滑雪 滑雪 滑雪板 冬奥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