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消费者投诉增6.37%,直播带货、盲盒消费等成热点

去年消费者投诉增6.37%,直播带货、盲盒消费等成热点
2022年01月29日 06:26 封面新闻

原标题:去年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增6.37%,直播带货、盲盒消费等成热点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28日电 中消协网站28日发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比增长6.37%,与2020年相比,教育服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

数据显示,与2020年相比,售后服务与合同问题投诉比重上升明显,价格与质量问题投诉比重下降较多,其余类投诉变化幅度较小。

根据2021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五位。

根据2021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与销售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20年相比,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比重上升1.99个百分点,销售服务投诉比重下降2.92个百分点。

投诉热点上,中消协点名了直播带货仍需规范、会员经济体验不佳、跨境网购问题较多、盲盒消费屡引争议、新能源汽车举证难、智能客服不“智能”、校外教育培训退款难、文化娱乐安全引关注、食品安全有待加强、家电质量尚需提高、快递服务亟待改进等。

中消协点名直播带货时称,一是直播营销平台要强化审核管理义务。加强对直播间运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信息披露,防止设立多个账号,混淆主体身份,逃避法律责任和行政监管。二是直播营销平台要加大对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主播行为的管理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虚假宣传、卖惨诱购、假冒伪劣、低俗、辱骂等侵权行为,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三是主播、直播营销人员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加强行为规范,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在营销过程中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营造诚信健康的消费氛围,促进网络经济良性发展。

对于盲盒消费,中消协表示,建议一是加强立法规制,划定盲盒经营红线,对于低龄儿童、特殊商品、特殊领域禁止盲盒营销,对于盲盒价格、销售方式、概率表述等作出明确规制,对于违法销售、黑箱操作、不当诱导、天价炒作、逃避责任等行为严厉打击,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经营者要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承担经营者责任,杜绝违背公序良俗、诱导投机心理、不择手段牟利等不良营销手法,多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致力提升品牌形象和长远发展。三是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警惕经营者不法营销套路,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杜绝攀比、浪费、投机行为,做成熟智慧的消费者。

对于校外培训退款难的问题,中消协表示,培训机构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政策,对相关消费者依法履行退款退课义务。如需变更培训协议,双方应当友好协商,不能单方强制消费者同意。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应当保证师资和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保证培训内容合规、教师资质合格、合同使用规范、加强预收费管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切实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责任。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查看所报课程是否符合政策要求,选择合规的培训机构,不轻信“名师助阵”“包报名、包拿证”等宣传,不轻信口头承诺,任何承诺都应写进合同;树立科学教育理念,选择培训课程时,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提升,避免对校外培训产生依赖。在签订培训合同前,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的条款,不要一次性缴纳高额费用,谨防培训贷陷阱和停业跑路风险。参与职业资格类培训,要事先了解报考条件,防止培训机构弄虚作假。(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消协 培训机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