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里拎出来的幸福感

“菜篮子”里拎出来的幸福感
2022年01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菜场里,春节前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菜场里,春节前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春节脚步临近,作为烟火气发源地之一的菜市场,也弥漫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围绕着过节,甬城市民已早早忙碌开来。1月28日上午,记者打卡宁波新型智慧菜市综合体——福明菜市场,瞅瞅它跟传统菜市场究竟有何不同。

    老菜场新面貌

    福明菜市场曾是一家老菜场,2007年开办,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但菜场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等问题频现,远远跟不上城市更新的脚步。2020年4月,宁波市商贸集团通过公开竞拍收购福明菜市场,并对其开展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手术”,2021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营。

    记者驾车来到福明菜市场,发现菜场外一圈有不少停车位,停车比较方便。这与传统菜市场“停车难”天壤之别。从菜场外围看,7-11便利店、老婆大人、彩虹大药房、一鸣奶吧、古茗奶茶、祖名专卖店等知名品牌店已“安营扎寨”,还有味一早餐、兰州拉面、奉化牛肉面等风味小吃,二楼则是1600平方米的三江购物福明店,记者仿佛来到一家品牌集聚的小型商业综合体,既有烟火气,又不失精致时尚。

    菜场内部年味浓

    走进福明菜场内部,记者发现空间开阔大气,地面整洁干爽,货品琳琅满目。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张女士说,她家住附近的新天地小区,经常来福明菜场买菜,“环境干净多了,菜品挑选余地大,价格也还好。”在一个鲜活水产摊位,帝王蟹、红膏蟹等精品水产放置在玻璃货柜里展示,吸引了一些市民选购。摊主吕女士说,春节来临,一些上档次的水产也有不少市场需求,他们主要靠薄利多销来招徕生意。“春节前这几天,生意还挺红火。”

    知味街是干区,活龙街是湿区,蔬菜、肉类、豆制品等摊位分区售卖,每个品类通道以不同的街巷主题予以串联,同时嵌入邻里中心和新零售的概念,菜市场设置了一些邻里休息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老街坊邻居碰到后,坐在长椅上热络地拉起家常。

    接下去,我市将持续对一些菜市场进行新型智慧菜市综合体的改造升级,今年将对华严菜市场、甬港菜市场分步实施,如针对华严菜市场,市商贸集团将做大做强海鲜这块内容,创建华严“鲜活”品牌,并将设置宁波首个开在菜市场里的直播间。

    记者  周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