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两案例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嘉兴两案例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2022年01月29日 06:36 媒体滚动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朱 君

  本报讯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确定了十个年度最佳案例,嘉兴两个案例入选,分别是南湖区政务数据局《“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数字化改革》和桐乡市人民法院《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集成改革》。

  记者了解到,2021年,南湖区针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和政策治理中,缺乏统一标准,以及政府资源与企业需求结构性错配等改革需求,率先实施涉企政策数字化改革,创新打造“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应用,再造涉企政策治理和服务全流程,努力打造政策治理“浙江样板”。

  南湖区政务数据局《“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数字化改革》有三大亮点:一是创建“两库一台”底层架构,在大数据碰撞中生成政企互动新范式;二是再造涉企政策“五个阶段”,在全流程闭环中形成政策治理新标准;三是集成企业培育“八大模块”,在跨部门服务协同中再造惠企服务新机制。

  “两库一台”联动20余个涉企部门,集成50余套涉企应用,形成办事集成、政策服务、投资导航、企业培育、资讯服务、政企沟通、第三方服务、红色服务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体系,推进政企互动由“点对点”沟通转向“数据对数据”碰撞精准匹配、惠企服务由供给驱动转向供给需求的双向变革。

  桐乡市人民法院《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集成改革》聚焦不动产司法拍卖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依托“执行一件事”平台,借鉴诸暨等地不动产司法拍卖联审联办机制,串联起自然资源、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的业务平台,增设专窗,优化流程,开展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实现全流程“一键联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链服务”,有效提高不动产司法处置效率,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桐乡市人民法院已提交拍卖125宗,发起不动产司法拍卖部门联审409件,累计拍卖成交119宗,不动产司法拍卖成交率96.75%,拍卖成交金额2.20余亿元,平均溢价率24.52%,节约佣金614万余元。

  近年来,嘉兴各地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坚持改革刀刃向内、不断迭代创新,探索出一大批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案例。此次两大案例的入选,也是我市持续推进该项工作结出的硕果。

  接下来,我市将不断优化创新举措,推出营商环境3.0版,以更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流程,聚力推动嘉兴营商环境再升级,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提供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