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我市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2022年05月21日 19:15 政府网站

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净化征信市场环境

征信记录作为企业和个人生产生活中的“经济身份证”,其重要性早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维护全市金融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切实做好非法有偿“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近日,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晋中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多部门重拳出击,在全辖部署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明任务,“一盘棋”合力攻坚。《方案》明确“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和工作任务,通过构建多部门联合长效监管合作机制,有效打击辖内“征信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等征信市场乱象,彻底整治辖内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征信修复”乱象问题,为征信市场打造“清朗”生态环境。

扬优势,“全链条”协调联动。六部门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每日监测、现场摸排、市场整治、线索移交、信息共享、规范整改等无缝对接工作机制,共享执法信息,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重点整治打着“人民银行”“铲单”“洗白”或暗示“消除逾期”“消除不良”等旗号推销业务,通过虚假和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引发信息主体投诉、侵犯金融消费者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等行为。

展作为,“精准化”强力整治。“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联合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实地走访调查力度和市场规范整治力度。经排查发现,榆次区、寿阳县、祁县、榆社县共有7家企业的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征信”字样,1家企业的经营范围中存在“信用修复服务”字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和《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释义界定的征信业务的范围和边界,企业所在地人民银行与市场监管局下发监管提示函,督促其主动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抓根源,“全覆盖”宣传引导。行动中,我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征信宣传力度,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与警示,提高公众对“征信修复”乱象的认识与辨别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征信修复”乱象的产生。全市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通过营业网点、互联网站、微信平台、社会媒介等多渠道宣传,防止群众被不法机构误导和诱导。

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将持续加强对“征信修复”乱象的监测和处置,充分发挥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建立信息通报和工作会商机制以及线索移送、证据提供、案件查办、结果反馈、经验交流等合作机制,彻底整治辖内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征信修复”乱象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征信为民”的工作理念。市民如发现相关线索,可拨打“征信修复”乱象投诉咨询电话:0354-3119987、晋中市金融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电话:0354-3110110以及全国金融消费者投诉电话:1236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晋中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