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病会传染或遗传吗?如何预防?一文了解→

风湿免疫病会传染或遗传吗?如何预防?一文了解→
2022年05月21日 20:15 央视网

今天

话题“14个人中就有1个风湿免疫病患者”上了热搜

引起网友大量讨论

目前,我国风湿免疫病的患者超过1亿

这类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诊治困难

长期以来一直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一文带你了解风湿免疫病↓↓

常见的风湿免疫病有哪些?

风湿免疫病是一组累及骨与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如肌肉、肌腱、滑膜、滑囊、韧带和软骨等)及其他相关组织和器官的慢性疾病。常见的风湿免疫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关节炎、痛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等。

类风湿性关节炎:累及关节、滑膜、软骨,多表现为晨僵(晨起时关节僵硬,一般持续一小时以上,随后会逐步减轻)、四肢关节肿痛或畸形。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骶髂(盆骨上方)以及脊柱关节,表现为晨僵、下腰背痛。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皮肤、关节,主要表现为环形红斑。骨关节炎:主要侵犯脊柱和膝等负重关节,表现为活动时关节疼痛加重,休息后减轻。痛风性关节炎:易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大拇趾),表现为关节红肿发热、疼痛难耐。原发性干燥综合征:侵犯外分泌腺体(主要为唾液腺),主要表现为口、眼干燥。风湿热:累及关节、皮肤、心脏等部位,多表现为关节疼痛、心悸、淡红环状红斑。硬皮病:累及皮肤、内脏,主要表现为皮肤硬化和内脏功能减退。

风湿免疫病是天气“惹的祸”吗?

风湿免疫病是一组以侵犯关节、骨骼、肌肉等多种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与人体的免疫系统息息相关。比如常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因并不是天气,而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

风湿免疫病会传染或遗传吗?

风湿免疫病不会传染。

有的风湿免疫病与遗传因素有关,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免疫病怎么预防?

风湿免疫病可以通过了解相关知识和培养良好的习惯来预防:

生活作息规律,不熬夜。养成运动的习惯,如每天散步等,增强体魄。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听音乐等,可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注重卫生,注意保暖,避免感染,出门注意防晒。不喝酒、不抽烟,减少吸入二手烟的可能。若有家族病史,注意定期检查。有关节肿痛症状的人群应对风湿免疫病保持足够警惕,及时就医,控制病情发展。

风湿免疫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注意饮食卫生,吃饭前一定要洗手。

多食用水果、蔬菜、牛奶、鸡蛋、瘦肉等,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清淡饮食,低盐、少油、少糖。

风湿免疫病可以治愈吗?

早期诊治、早期用药,可以使风湿免疫疾病患者的病情在发病起始阶段得到较好控制。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的治疗中,在无不良反应的前提下,积极规范用药无疑可以使更多患者病情得到缓解。

风湿免疫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经过规律的监测和治疗,风湿免疫疾病患者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

(央视新闻客户端综合健康中国等)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张媛

策划丨刘峻廷

编辑丨项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