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茶山800年古村再现清代荷花茶会

东莞茶山800年古村再现清代荷花茶会
2022年05月21日 20:20 深圳特区报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莞市茶山镇在南社明清古村落举办“十里荷花伴茶香——2022年南社清代荷花茶会”情景剧直播活动,在茶文化图书馆开展“茶韵书香活动”,营造浓厚茶文化氛围,让群众深入了解、体验茶文化,提升茶文化影响力。

下午三时,在南社明清古村落孝德广场,情景剧的主角清代“芸娘”与她的朋友们一起席地而坐,伴着悠扬的琴声,调制、烹煮、品鉴荷花茶。现场布景、过程完整复原了清代文人雅士制茶、烹茶技法,品茶论道,极尽风雅,富有很强的仪式、艺术感。

现场还有舞蹈、飞花令等艺术表演。舞者伴随着音乐在荷塘凉亭边翩翩起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轻烟袅袅中洁白的荷花、碧绿的荷叶若隐若现,让线上与线下观众领略了清代茶会的高雅。

据了解,此次“十里荷花伴茶香——2022年南社清代荷花茶会”直播活动,是以明顾元庆《云林遗事》及其对《茶谱》点校所记录的荷花茶制作方法为史实依据,以清沈复《浮生六记》中所述“芸娘”与荷花茶的故事为基础改编成的直播舞台剧。通过建构通俗易懂的日常生活互动场景,将观众带入到预设的情境中,达成对荷花茶制作和饮用方法、清代文化与审美情趣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遗产教育目的。本次活动是对荷花茶制作与饮用方法的发掘、整理、再现与传播,也是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同日上午,该镇还在镇内的茶文化图书馆开展了“茶韵书香活动”,通过茶诗赏析、点茶品茗、茶诗抄写演示等方式,让群众在实践中学习、欣赏茶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茶山镇依托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打造全国首个镇级茶文化图书馆,并不断打造富有特色的茶文化品牌。自开馆以来,茶文化图书馆积极推动茶文化普及,定期举办“茶文化大讲堂”“茗室雅事”“闻茶知韵”等主题活动。所开展的“走进神秘的普洱茶”“揭秘铁观音的前世今生”“茶与器的对话”“武夷山大红袍”等专题宣讲、品鉴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举办的“莞邑茶香——东莞本土茶文化专题展”等,促进东西部协作、增强茶文化交流,让群众深入了解、体验茶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原标题《东莞茶山800年古村再现清代荷花茶会》)

见习编辑 欧阳晨煜 审读 韩绍俊 审核  关越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通讯员 茶山宣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茶文化 东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