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喝牛奶补钙?这6种蔬菜的钙含量比牛奶高,建议每天吃一把

还在喝牛奶补钙?这6种蔬菜的钙含量比牛奶高,建议每天吃一把
2022年05月21日 21:08 北京青年报

补钙这个话题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虽然人人都有补钙意识,但未必人人都懂补钙,甚至还有很多人觉得,补钙是小孩和中老年人的事儿,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人的骨密度在 25 岁左右达到顶点,然后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趁年轻补补钙,让骨质打好基础,未来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小一些。所以,无论是孩子、青年、中年、老年,补钙不能停。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显示,每个人每个时期对钙的需求量不同:

婴儿每天需要:300mg;

7岁以后儿童每天需要:800mg;

成人每天需要:800mg;

老人每天需要:1000mg;

孕妇每天需要:1200mg。

然而根据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显示,中国人均每日钙摄入量仅仅只有400 mg左右。长期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钙流失会增多,前期的骨钙积累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对于多数人来说,是需要补钙的。

缺钙了,会有什么影响?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即使长期钙不足,但现在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认为缺钙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长期缺钙会影响青少年时期形成的身高和体型,也会增加中老年时期患骨质疏松的风险,甚至还会影响情绪的稳定,造成牙齿松动、四肢无力、腰酸背痛、抽筋、失眠等问题,钠多钙少的膳食还增加了成年人患高血压、中风和肥胖症的危险。

补钙,药补不如食补!但一定要注意......

少!吃!盐!

以前有句话叫做“少吃盐=多补钙”,其实是有道理的。钠摄入量过多的时候,身体会努力排钠,同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

每吃下6克盐,大约就会丢掉40~60毫克的钙。

一些有关高血压的研究也提示,钠摄入量高,不仅是血压升高的因素,也是促进人体钙流失和提高肾结石风险的因素。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造成钙流失:

●动得太少

骨组织的发育需要有一定的力学强度来支撑,当人体的运动量不够时,骨组织会自动降低骨量。而骨骼不进行刺激,我们饮食补进去的钙也很难发挥作用。

●晒得不够

晒太阳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95%以上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起到关键作用。

●吃得太荤

肉类食品含钙量并不高,吃得太荤会导致膳食总蛋白质过剩,进而增加尿钙的大量流失。

钙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补钙是一生中必需的健康首选,骨头汤一点都不补钙,补钙第一名也不是牛奶,真正补钙的是这些绿色蔬菜,跟着一起来看看吧~

骨头汤不补钙

家里的孩子常喝骨头汤,个子却不见长高,因为骨头汤根本不补钙。研究表明,骨头汤中的钙很少,而且不易被人体吸收。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想要补钙,很多人想到的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服用钙片等等。但是你知道吗?有些补钙的绿色蔬菜便宜又高效,千万别错过哦~

补钙的绿色蔬菜

该换换口味了,下面为你推荐六种补钙的绿色蔬菜,天然美味又营养。

1第一名:绿苋菜

要论绿色蔬菜中的补钙王者,那一定是非绿苋菜莫属,绿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可以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绿苋菜富含铁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还富含膳食纤维,多吃绿苋菜可以减肥排毒、预防便秘、增强体质。

2第二名:木耳菜

木耳菜的钙含量很高,而且草酸含量极低,是补钙的优选经济菜。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木耳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热量低、脂肪少,经常食用具有降血压、清热凉血、益肝利尿的作用,非常适合需要补钙的中老年人食用。

3第三名:芥蓝

芥蓝的口感柔嫩鲜脆、清甜可口,是老少皆宜的补钙佳肴,其中特有的营养物质有机碱,能刺激味觉、增进食欲、有助消化。

4第四名:芥菜

芥菜富含钙质,每100克就含钙284毫克,另外芥菜含有大量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芥菜还有解毒消肿的作用,腌制之后的芥菜有特殊的鲜味和香味,能够促进消化、增加食欲哦~

5第五名:油菜

油菜的口感清甜脆嫩,钙质含量高,老年人应该多吃,可以强健骨骼和牙齿。

建议大家,吃油菜的时候,要先放入淘米水中浸泡,再用清水冲洗,现切现做,大火快炒,这样既能保持口感鲜脆,营养成分也不会被破坏。

6第六名:小白菜

小白菜除了含钙量高,还富含许多种维生素物质,能够缓解紧张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持血管弹性,其中富含的胡萝卜素,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如何有效的补钙

补钙不能盲目,促进钙的吸收更重要,下面这些方法能够帮助你对钙的吸收加倍,一起来试试吧~

经常晒太阳:晒太阳能够促进钙质的吸收,因为日光的照射能激发身体里维生素D的活性,活性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和磷的吸收,让补钙事半功倍!

多做运动:可以刺激骨骼发展,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减少钙质流失,延缓骨骼老化,还能促进钙的吸收,这样补钙最健康,还不花一分钱。

补钙是一生健康重任,男女老少都需要做,多吃这些补钙的绿色蔬菜,强身健体、美容养颜,千万不要错过哦~

高质量生活家综合:扬子名医团、约见名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骨头汤 高血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