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政产学融”创新模式研讨会在南科大举办

数字经济“政产学融”创新模式研讨会在南科大举办
2022年05月21日 19:07 深圳特区报

日前,数字经济“政产学融”创新模式暨加快建设大湾区数字化制造产业集群战略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产业促进会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50多名“政产学融”领域的创新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径及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行动方案。

各方代表建言献策,探讨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表示,2022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正在成为激活发展新动能、推动转型升级的新要素。深圳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时代要求。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1%以上。

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自成立以来,南科大始终将学校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时代需求,积极融合深圳“双区”建设需求,努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金李表示,南方科技大学也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持续发力,贡献南科力量。

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阐述观点。

如何优化数字经济时代地方政府营商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向松祚院长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都认为,要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前提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做服务型政府,努力为企业创造具有数字经济时代相匹配的营商环境。杨勤同时强调了要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合理厘清数据资产产权,并加以保护,把产权进一步解构,其包含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处置权、收益权等,促进数据经济良性发展,形成数字赋能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发表观点。

在全球新的经济竞争格局下,企业如何参与国际数字经济合作?杨勤建议,深圳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窗口,要坚持走改革开放,和外部合作要持续深入开展,在国际数字经济合作过程中取长补短,学习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强调,需要发挥金融、社会资本等多元金融手段助力数字产业发展。他分析,数字经济能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是我国经济新旧引擎更替的动力之源。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

“企业家也要积极了解数字经济,主动谋求数字、智能化转型。”樊庆峰认为,目前部分企业家对于数字化转型积极性有待提升,制造业只有积极向数字化转型,才能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发展中具有竞争力。他同时表示,高新投集团也将协同搭建透明性担保体系,助力数字产业发展,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产业促进会创会秘书长李烈槐主持企业家研讨环节。

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产业促进会创会秘书长李烈槐指出,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他强调了,产业数字化最难的是制造业数字化的全面落地,深教促进会将全力通过“政、产、学、融、用”五位一体的服务助力数字化制造产业集群快速落地并发展壮大。

富士康云智汇(深圳)高新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施春豪分享了他们公司借助富士康集团的几十年智能制造的经验,沉淀出核心数字技术,精彩的分享了工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几个经典案例,他们近几年来已经服务近千家工厂,全面高效的帮助制造业降本增效。

富士康云智汇(深圳)高新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施春豪。

研讨形成大湾区数字化制造融通创新“灯塔计划”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金融系系主任王树勋教授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进入新的调整和竞争态势,要顺应信息化的时代大势,也亟需从优化传统营商环境向构建智能化的数字营商环境转变。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金融系系主任王树勋教授。

在制造业领域,由于数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投入资金大、回收慢,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尚待提高,加之相关领域人才供给不足,数字化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向数字化制造转变,处在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关键转型发展期,ICT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有利于补齐经济发展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是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建设数字化制造产业集群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树勋教授及其团队,利用科研成果“中小科技企业评估模型”对科技企业进行的评估机制与方法,可在产业互联网集群中挑选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记者从参会的南科数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嘉琦了解到,“中小科技公司评估模型”评估系统建设完成并且进入测试阶段,用于帮助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为打造产业集群中遴选高质量科技公司。

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倡议下,达成共识形成“灯塔计划”。王树勋教授介绍,“灯塔计划”旨在成为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明灯,成为企业和金融界、社会资本的桥梁。“灯塔计划”以具有数字经济时代相匹配的营商环境为土壤,以数字化转型和企业评估为抓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融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湾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科技融通创新平台,辅助工业制造互联网的发展,将“政产学融”的融通创新模式及“灯塔计划”付之于实践。

(原标题《50多名“政产学融”领域创新代表齐聚一堂 数字经济“政产学融”创新模式研讨会在南科大举办》)

见习编辑 饶欢 审读 韩绍俊 审核 关越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黄磊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