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最美社区织起一张“网”

这个最美社区织起一张“网”
2022年05月21日 19:15 大连发布

有困难找志愿者

在金普新区

湾里街道城志社区

居民们说

只要生活上有困难

就会有志愿者上门帮忙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金普新区

湾里街道城志社区

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美”在哪? 

社区1750余名志愿者

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志”在心中 “愿”在行动

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面积0.97平方公里,居民户数4746余户,总人口约9730人。城志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努力打造“1+6+N”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志愿服务中,不仅注重需求导向,还不断加强志愿队伍专业化建设及服务内容项目化,真正做到精准服务。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175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约320次,服务社区居民3100余人次。近年来,先后荣获辽宁省“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辽宁省“妇女之家先进单位”、大连市“抗击疫情优秀社区”等荣誉。

实施“1+6+N”志愿服务品牌

“1”就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社区开展各项活动相结合,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壮大志愿者服务组织。

“6”就是建立宣讲志愿服务、健康志愿服务、文体志愿服务、帮扶志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文明志愿服务等6大志愿服务联盟,分门归类,壮大志愿服务组织,用有限的志愿者资源,服务更多的人群。

“N”就是根据广大居民的实际需求,建立24支以上的志愿服务小分队,采取多路迂回,随时随地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志愿者是社区最美的风景

为了与共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城志社区和大连大学未来教师学院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十二年如一日,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到社区“七彩课堂”为中小学生做课业辅导,受益青少年达960余人。

与大连艺术学院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七彩家园”智障残疾人日间照料站,连续八年每周三定期为智障残疾人提供帮扶。

社区还与辖区英特尔大连公司结成共建单位,志愿者每年春天到社区义务植树,英特尔公司向社区“七彩艺术团”民乐队捐助上万元的演出服装,为社区捐赠20台电脑。同时,社区和大连“朋朋修脚”志愿者服务队签订服务协议,每月为老年人修脚一次,三年来累计为老年人服务820余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年初疫情排查到核酸检测,先后有476人次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有的志愿者在小区卡点执勤长达65天,有的帮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居民中的口头禅。

居民千件事 一网全覆盖

近年来,城志社区“基石工程”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品牌引领志愿者队伍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志愿者参与”的优势,用品牌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把志愿服务功能拓展到服务群众、服务自治、服务社会上来,为加快新时代社区建设、创新志愿者服务、促进幸福和谐社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编织起一张全覆盖的“志愿网”。 

凝聚社区自身力量

搭起志愿服务力量的有力平台

为了使有限的志愿者力量服务更多的人群,社区结合群众需求,根据类型成立了5支志愿者队伍,根据广大居民的实际需求,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

凝聚辖区行业资源

拓展志愿服务功能

通过社区党组织,利用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服务的有利资源,为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近年来,社区先后与大连大学、英特尔、大连艺术学院、金石滩旅游度假区等单位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社区“七彩课堂”青年志愿者项目,获得全国首届青年志愿者项目金奖。

凝聚专业队伍优势

使志愿服务全覆盖

为了使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实处,服务面更广泛,社区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积极与大连“爱心联盟”志愿者队伍建立互帮互助对子,每季度他们都到社区“七彩家园智障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看望慰问残疾人,志愿服务者为残疾人送衣服、送食品、送空调,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凝聚政府资源

回馈志愿者队伍

社区向街道申请资金2万余元,在金普新区建立了首个“爱心兑换银行”,将社区志愿者逐一登记,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做好志愿服务登记和积分记录,“爱心兑换银行”根据志愿者积分兑换相应的纪念品,促进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本条微信由“大连发布”(微信号:dl-fabu)编辑制作

采集:莲钰蓉

资料:市文明办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美编:张欣 潘晓晴

编辑:秦龙

校对:鞠传强 孟颖

主编:单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志愿服务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