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机构成立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 将筹款帮扶40名“星星的孩子”

海口一机构成立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 将筹款帮扶40名“星星的孩子”
2022年05月21日 19:28 北京青年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1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5月20日,海口市美兰区环星特殊教育中心成立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为孤独症、脑瘫等特殊儿童的家庭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同时,还发起了“星星点灯”孤独症儿童帮扶公益项目,帮扶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将帮扶40名孤独症儿童康复。

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成立。记者 王洪旭 摄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成立。记者 王洪旭 摄

  “一些特殊儿童的家庭,往往面临经济、教育、心理等多重压力,同时缺乏专业知识。”海口市美兰区环星教育中心校长佟晓晶说,特殊儿童家长援助站将定期为家长提供特殊儿童康复专业技能培训、家长心理咨询、家陪实操演练、亲子活动、定期义诊等服务。

  目前,孤独症儿童在海南省残联定点康复机构做康复训练有政府补助,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但还有一些孤独症家庭专业知识缺乏、家庭教育受挫、被社会边缘化、社交网络狭小等社会困境。

  佟晓晶表示,为了帮助孤独症儿童接受持续、专业的康复训练,该教育中心与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发起了“星星点灯”孤独症儿童帮扶公益项目,筹集善款将帮扶40名孤独症孩子,在其他资助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康复课时,每个孩子帮扶3个月,每个月补助1500元,并在干预前和干预后各做一次评估,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孤独症儿童定向帮扶项目。

  孤独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社交障碍、狭隘兴趣或刻板行为。

  为了点亮“星星”,让孤独症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海南的家长们都“很拼”,有的自学考上康复师、基础治疗师和高级言语师,有的从孩子7个月大就开始干预。近年来,海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不断增加,几乎每个市县都有一家康复机构,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其中,康复机构也在不断努力和创新,开展个性化康复训练,用音乐疗愈内心等,让孩子从康复疗愈中找回快乐。

  《海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优先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完善残疾儿童线上康复训练的管理制度,确保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开展残疾儿童家庭康复,探索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建立0—17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提升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备案机构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准入备案、协议管理、动态退出机制,在场地、设备、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和激励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