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栀子清香中,产业之花在宁乡盛放

万亩栀子清香中,产业之花在宁乡盛放
2022年05月21日 19:37 中国金融信息网

5月20日,2022年第三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节在湖南宁乡喻家坳乡正式拉开序幕。在栀子小镇喻家坳,放眼四望,翠绿的枝叶间露出温婉的白花,清香悠远,沁人心脾。

宁乡市花——栀子花。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宁乡市花——栀子花。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从头到脚,宁乡栀子浑身是宝

栀子月饼、栀子花蜜、栀子茶、栀子油……在宁乡县腾辉中药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除杂、杀青、漂洗、滤干等步骤,栀子花、栀子果等被加工成各种产品。

宁乡栀子俗称“黄栀子”或“山栀子”,其种植及药用历史超2000余年。相传神农氏曾在喻家坳一带寻得奇草栀子,采来制药,福泽百姓。上世纪70年代,宁乡被国家商务部授予“栀子之乡”的美称。

千年来,宁乡栀子经历了从自然野生、人工种植,到形成产业、走出大山,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不凡历程。

宁乡栀子主产区位于喻家坳乡,乡域内山坳较多,山坡较缓,水系发达,加上这里独特的红壤和气候环境,孕育了宁乡栀子的优质基因。宁乡栀子花果兼用,色香俱全,四季常青,其栀子苷含量高达5.2%,大约是国家药典标准的3倍。

栀子具有丰富药用价值,其花、果、叶和根均可入药,有护肝、利胆、清热等功效。栀子花清香扑鼻,可提取香料和制作香水。除此之外,栀子花还是一道民间美食,烹饪后花瓣醇厚、唇齿留香。

从一株株到一万亩,亿元产业含苞待放

栀子是宁乡地道药材,在形成栀子产业前,喻家坳乡当地村民也有种植,但是产量不大,来收购的也不多,栀子卖不上价,村民就只能自家种自家用。

2020年以来,喻家坳乡坚持紧盯“壮大栀子产业、打造栀子小镇”目标,扎实推进栀子产业快速发展,把一朵朵小花做成了大梦想。如今喻家坳乡栀子种植面积达万亩,形成了“村村有基地、处处有示范、户户有花香”的良好局面。

为了让“栀子小镇”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喻家坳乡连续三年举办栀子花节活动。以栀子花为媒介,以节会为契机,依托农业资源,打造农业、休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前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2022年,喻家坳乡将全力培育亿元栀子产业,实施“一带一路”“三边两地”种植计划,确保两年面积倍增,进一步推动农特产品开发,实现线上线下产销两旺。

宁乡喻家坳乡栀子花基地。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宁乡喻家坳乡栀子花基地。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从金花到金果,助农增收有保障

产业兴旺的背后,藏着喻家坳乡不断探索振兴之路的故事。

“我们地理位置偏僻,来村里投资的待不了多久就走了。考虑来考虑去,不靠等、不靠望,决定自己干。”湖溪塘怎么发展?开了四次会议后,喻家坳乡湖溪塘村党总支书记欧贱生毅然决然带领党员们往前冲。

2019年,湖溪塘村三个支部成立三个种养合作社,由支部书记担任种养合作社法人,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合作社入股,组织贫困户在种养合作社就业和入股分红,推行资金投入三方筹集、运营管理三方参与、收益分红三方分配的“三三”原则,形成了“支部+能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贷款担保我们负责,合作社亏了算我们的,赚了算大家的。”欧贱生向村民承诺。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帮助贫困户到银行贷款入股,并成为贫困户的共同贷款人,把风险扛在自己肩上。

支部阵地建在产业上,湖溪塘村生动践行了“党建+产业”的发展理念。即使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两年湖溪塘村民们依然享受了分红,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更是突破100万。如今,龙虾和栀子是喻家坳乡湖溪塘村的明星产业,这一模式也推广到更多产业,让更多村民受益。

在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村民正忙着采摘栀子花。“我们之前跟贫困户签了约,他们在基地种植栀子花,公司将代为销售。”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为喻家坳乡80多户贫困户送去了栀子花苗,并请专业能人免费教学花木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公司定期向农户回收栀子花和栀子果,并带动了100多名农户就业,每名农户一年能增收一万多。

又是一年花开时,洁白的花瓣包裹着乡村振兴的希望,朵朵绽放在山野中。(段澄梦)

编辑:王晓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