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干部下沉农村支援一线,抗疫不忘助农解困

民防干部下沉农村支援一线,抗疫不忘助农解困
2022年05月21日 19:31 媒体滚动

“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前段时间担心卖不出去的‘玉菇’现在紧俏了,真是帮了大忙了!” 农村合作社的负责人潘先生开心地说。日前,在大团镇农发办的帮助下,镇村郊集中的果蔬合作社因疫情大量滞销的应季“玉菇”甜瓜、“8424”西瓜有些“供不应求”了。

原来,下沉到浦东新区大团镇果园村支援抗疫的民防干部朱以周在和镇农发办干部施葛文沟通疫情防控情况时,得知“瓜农玉菇西瓜滞销严重”的消息,主动关注跟进了这件“农”事。

趁志愿服务间隙,朱以周按镇农发办提供的电话联系了一家姓李的瓜农,并进行实地查看,发现这家合作社承包的蔬菜及瓜果大棚里大量待销的“玉菇”甜瓜,好多瓜柄藤已经“蔫”了,询问负责人潘先生才知道,疫情严重,4月已经成熟的甜瓜、西瓜等应季上市时令水果销售不出去,露天堆放好多,瓜地里也熟透待摘,合作社和瓜农很着急。

“很甜,我先买五个吧”,朱以周边尝边说,“我给坚守防疫一线的下沉干部们带几个”。

回去车上,朱以周跟施葛文再次沟通:“前段时间听说我们单位集中办公的机关食堂缺新鲜蔬菜水果供应,这边水果反而‘卖不出去’,这个‘矛盾’能否对接一下呢?”

施葛文回复:“大团的甜瓜是瓜农的主要经济收入,质量很好,卖不出去就烂在地里了,如能促成,就是做好事啦!"

朱以周格外“上心”了,马上跟所属单位市民防宣传教育中心邹波主任报告这一“紧急”情况,经逐级上报,市民防办领导非常重视,要求防疫工作专班、秘书处“积极协调,做好对接,把此事作为‘为民解困’的实事落实抓好”。

朱以周随即下了一个订单,垫付资金,采购了1500斤“玉菇”和西瓜,联系了有抗疫通行证的运输车运往市中心的民防大厦。后续,市民防办集中办公的人员尝到新鲜甜瓜西瓜后,都夸瓜新鲜好吃,质量很好。

随后,在农发办的引荐下,朱以周详细了解附近果蔬合作社农户滞销的瓜果品种、数量及销售情况,得知大团镇目前像这样的问题普遍存在,共约有500吨果蔬面临严重滞销困难,这是像潘先生一样的瓜农最愁的急事难事。

这次由市民防办上上下下合力促成的小“团购”,有了为瓜农打开销路的方向。

为了进一步扩大销路,经大团镇镇政府牵头协调,镇农发办通过“浦东大团”官方微信号发送推荐瓜农名单,为瓜农积极搭建销售平台,联系线上本地保供商家和超市等,直接与瓜农地头田间对接,另一方面通过各种资源和人脉渠道,以低于往年市场价格向所在社区蔬菜短缺的亲朋好友及同事积极推销助农。截至目前,累计帮助销售瓜果蔬菜近千份、约5吨。

随着瓜果交易订单增多,朱以周还根据市民防办防疫专班的叮嘱,把助农实事帮到底、帮彻底,随时关注瓜果销售情况,时不时到交易现场提醒瓜农选择空阔地作为蔬菜交易场所,现场督促交易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做好防护措施,包装、运送、消毒等环节做好预防措施。

“疫情当前,作为大团人,能为村里瓜农解燃眉之急,很乐意。作为民防人,能有机会为民解困,也很光荣!”朱以周如是说。

供稿:市民防宣传教育中心

策划编辑:程红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