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出成果,大兴一中学生陈雨繁驰骋世界赛场

体教融合出成果,大兴一中学生陈雨繁驰骋世界赛场
2022年05月21日 19:46 新京报
陈雨繁参加第19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受访者供图陈雨繁参加第19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受访者供图

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在诺曼底进行的第19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男子1500米比赛中,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学生陈雨繁以4分03秒48获得第7名,加上此前获得的男子3000米第4名,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从小学起,陈雨繁就在大兴区、北京市的比赛中崭露头角,后进入大兴一中师从曾经的马拉松全国冠军战东林,成绩进步神速,至今仍保持着北京市初中组多个项目的纪录。2019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初中组3000米冠军,多个项目先后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此番是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尽管未能夺牌,但能与同年龄段世界顶尖运动员同场竞技,18岁的陈雨繁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教练战东林告诉弟子:“要承认差距,输了就是输了。不要怕输,这次的失利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的机会赢。”陈雨繁也没有气馁,进入成年组后,他希望有机会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性比赛,甚至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陈雨繁(右)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 受访者供图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陈雨繁(右)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 受访者供图

恩师远程指导,圆满完成比赛任务

本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35名运动员参加9个大项的比赛,陈雨繁是9名田径运动员之一,也是男子1500米、3000米项目上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

提前近一个月接到参赛任务后,教练战东林立即调整计划,由日常训练转入赛前备战。担任大兴一中中长跑教练十余年,战东林曾多次带领学生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创造佳绩,只是这次无法随陈雨繁一同参赛,备战阶段遇到不小的挑战。

这还是陈雨繁首次出国参加世界大赛,教练无法随队,路途遥远、流程烦琐,加上需要倒时差,赛前训练不系统等问题给陈雨繁带来诸多不便。战东林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远程指导,告诉弟子如何保持状态、调整心态,训练量如何把控,比赛中采用怎样的战术,无论国内时间到了多晚,总要叮嘱几句。

陈雨繁以8分24秒01获得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男子3000米第4名。 受访者供图陈雨繁以8分24秒01获得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男子3000米第4名。 受访者供图

5月16日的首场比赛男子3000米,陈雨繁发挥出训练中的正常水平,以8分24秒01获得第4名,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4秒。5月17日的男子1500米预赛,陈雨繁顺利晋级。5月20日的男子1500米决赛,陈雨繁以第7名完赛。

陈雨繁1500米的PB为3分54秒,最终的完赛成绩为4分03秒48。战东林分析,陈雨繁的优势是耐力,1500米决赛中,竞争对手们前程将速度降了下来,后程再冲刺,这并非陈雨繁的强项,“速度储备比较少,冲刺决胜时竞争力不强。”

“总体来说正常发挥,但有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成绩。”所有比赛结束后,战东林通过电话给弟子总结经验教训,国内训练、比赛时,陈雨繁在同年龄段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大家都跟不上,到了国际赛场,当对手在最后冲刺时,速度能力的短板就显露出来了。

这样的经历是必要的,而且有所收获。与来自西班牙、乌干达、法国等国家的高手同场竞技后,陈雨繁找到了短板,看清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按战东林的话说:“闭门造车肯定是没有机会的,多参加这种大赛,从中吸取经验、找到不足,将来才能为北京队、国家队做贡献。”

在大兴一中,陈雨繁在教练战东林的指导下训练。 受访者供图在大兴一中,陈雨繁在教练战东林的指导下训练。 受访者供图

大兴一中培养,全国世界赛场扬名

陈雨繁出生于2004年3月,就读大兴区长子营镇中心小学时,凭借校运会时的出色表现,被校队教练看中,开始参加大兴区、北京市的比赛。一次偶然的机会,战东林在大兴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中发现了陈雨繁,与教练、家长沟通后,邀请陈雨繁到大兴一中试训。

进入大兴一中后,陈雨繁起初非常忐忑。小学时的训练勉强算是业余爱好,平时也就围着操场跑六七圈,到了初中,训练量则是六七十圈起,“当时年龄还小,直接吓到我了,和我爸说害怕,不敢去。”陈雨繁回忆说。

学校实行住宿制,陈雨繁首先要兼顾学业,每天放学后,下午5点左右开始随中长跑队训练,持续至晚上7点,几乎从未间断。到了寒暑假,队伍还会组织到云南昆明等地进行高原集训,与上海体育学院的专业队伍一同训练。

在战东林的悉心培养下,随着中长跑训练更加科学系统,陈雨繁的成绩进步神速。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便获得前三名,2019年全国中学生锦标赛,更是拿到初中组3000米冠军。后来再参加北京市的比赛,教练已经不满足于陈雨繁拿冠军,而是破纪录。

2018年,陈雨繁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丙组3000米第一名。 受访者供图2018年,陈雨繁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丙组3000米第一名。 受访者供图
2019年,陈雨繁获得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初中组男子3000米第一名。 受访者供图2019年,陈雨繁获得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初中组男子3000米第一名。 受访者供图

时至今日,北京市初中组男子1500米、3000米的纪录仍由陈雨繁保持。放眼同年龄段的全国赛场,无论是普通学校还是专业体校的学生,只要参赛,陈雨繁都能稳定在全国前三名。

战东林说,陈雨繁确实有中长跑方面的天赋,这几年的努力他也看在眼里,“孩子确实非常辛苦。”还要感谢大兴一中校领导的支持,让中长跑队拥有全市领先的训练条件,训练设施、食宿保障一应俱全,陈雨繁这样的学生这才有了在全国赛场、世界赛场展现自我的机会。

能有如今的成绩,陈雨繁也对校方的支持、教练的培养十分感恩,“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教练都对我们特别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即使犯了错误,也非常包容我们。遇到一个好教练,真的特别幸运、特别幸福。”

体教融合典范,为中国田径做贡献

“对于学校的普通学生来说,中长跑更多是业余爱好,谁都知道累,知道难受,不想练的时候也许就不练了。”到大兴一中担任体育老师、执教中长跑队之初,战东林深知其中的困难,但也有自己的志向,想从校园中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中长跑人才,为国家、为北京市做贡献。

他确实做到了,十余年来,先后有多名学生站上了世界中学生赛场的领奖台,陈雨繁自然也是他心中的骄傲。

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半程马拉松5个项目,陈雨繁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3分54秒、8分24秒、14分26秒、32分17秒、68分29秒,其中3个项目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国内赛场所获荣誉无数。

战东林经常与学生们沟通,希望他们将中长跑的爱好变为志向,即使到了大学,专心学习的同时,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特长,不然对于国家来说,也是一种人才的损失。

陈雨繁目前高二,还有一年多就要面临重要选择。不出意外,他将凭借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一所不错的大学,对于中长跑,陈雨繁的热爱不减,他希望未来有机会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成年组的比赛,“各项的成绩再提高一下,至少也达到健将的标准。”他说。

经过几年的朝夕相处,看到弟子的成长和进步,战东林也非常欣慰,“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为中国田径培养一批中长跑后备人才,能够与世界顶尖选手较量较量,这是我的初衷。”

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陈雨繁内心非常清晰,四五年内,他还是会专注于3000米、5000米这些场地赛项目,以后也许会考虑尝试马拉松。至于代表中国田径队参加亚洲、世界大赛的可能性?陈雨繁说:“肯定想过,希望将来能实现。”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动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