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镇:迷你配药小分队的“跨专业”之路

张江镇:迷你配药小分队的“跨专业”之路
2022年05月21日 20:00 媒体滚动

在张江镇华顺居委,有一支仅有2人的 90后志愿者“代配药小分队”,疫情期间与居委社工一起并肩作战,每天奔波在为居民代配药路上。队伍虽小,但能量巨大,近两个月里,小分队从开始的配药“小白”逐渐成了如今的专业“能手”。

华顺居委位于张江及孙桥交界处,动迁小区,老年居民占比较高,且其中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症,所辖居民的配药也均涉及孙桥和张江两处卫生院。

作为小分队内仅有的两名队员,邵清和白志荣分别来自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及京新药业上海研发中心,共同承担着所辖5个小区、7200多名居民的代配药任务。

对于刚开始接受任务的两人来说,体量大、任务重、时间急、居民需求高,加之药品涉及专业性强,如此跨领域工作,让初涉代配药任务的他们心生怯意。

但救命药一刻不能停,面对种类繁杂、数量繁多的药品,居委先行设定了代配药方案,按照小区和卫生院划出不同区域,并分别予以登记,接着逐人按份整理好病历本和参照药盒,最后分赴对应卫生院进行代配。

面上来看,如此的配药流程似乎并不复杂,但重点和难点在于要掌握“前期信息准确、中期库存对接、后期送药清算”三个环节,以及抓住两家卫生院的错峰开放时间,如何在仅有两人的前提下,高效省时的完成代配药任务,成了邵清和白志荣需要往深里琢磨的问题。

为此,一方面两人尝试运用最原始的方法——起早!每天还未等卫生院开门就开始排队占位,而这个办法收效却甚微,时常到下午一两点还未结束配药,没时间吃饭、顾不上喝水,外加长时间站立,最终还要将十几斤的各类药品带回、消杀、归类、核实、分发,这样一趟下来,从一早出发到接近天黑,原始的慢效率方式让两人开始琢磨是否有别的更快捷、更方便的方法?

两人开始转变被动为主动,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办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于卫生院无法配到的药物,两人开始耐心的一遍遍教老年人网上配药,并实时的宣传好就医配药流程,同步协助居委用起了市级互联网医院诊疗配药。

对于如此大的工作量,两个年轻人硬是从“两眼一抹黑”理出了一本“清晰账”,掌握了片剂、胶囊、药丸、合剂、进口的、国产的、生产地及厂家等各种原先看着都“头晕”的问题。

如今,两位代配药“老手”依旧每天忙碌在小区与药房的路途中,面对电动车远行时而带来的无电尴尬,两人也会笑着自我调侃骑单车下风雨无阻带来的另类满足感。聊到“愿望”二字,两位90后小伙回复简洁——希望病痛远离,希望春风照旧。

栏目主编 许素菲

责任编辑 邓清元

图片来源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