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湘家荡,不仅是个湖

嘉兴湘家荡,不仅是个湖
2022年05月21日 20:11 媒体滚动

近年来,长三角出现一个新趋势。一些沿江临湖地带的工厂都搬走了,一些老厂房转变为供市民休憩的场所,一批“工业锈带”正成为“生活秀带”。与之同时,“科创围湖”也成了一种新趋势,不少长三角城市在围绕湖泊引入新业态、打造科创带,在太湖沿岸城市尤其明显。

在嘉兴,已经有了一批科创湖区。

嘉兴全市水域面积691平方公里,水面率达16.3%;大小湖荡119个,其中千亩荡54片。目前,嘉兴已有湘家荡科创湖区、祥符荡科创绿谷等9个科创湖区。其中,祥符荡科创绿谷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其以祥符荡为中心,对接水乡客厅,融合西塘古镇,是嘉善、嘉兴乃至示范区的重要创新引擎;位于秀洲区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吸引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相继落户,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平台也相继入驻。

其中,湘家荡区域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成世界水准的科创湖区。湘家荡位于嘉兴东北部,拥有万亩水域、万亩森林、万亩良田,湘家荡区域最早引来了两只重磅“金凤凰”——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和南湖实验室。如今,湘家荡区域已聚集7个院士团队、16位国家级领军人才、500位以上硕博人才,成为嘉兴重要科创高地。下一步,湘家荡科创湖区将全力支持引入人才团队,加快与长三角城市在产学研合作、投融资、成果转化、资质互认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湘家荡区域党工委书记周小明表示,区域将锚定“科创区+风景区”双轮驱动的发展定位,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湘家荡科创湖区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科创湖区。今年将做好三件事,即建设“环湖科创核心圈”、“一站式”人才服务综合体和成立人才服务局,其中“嘉湘里”人才驿站将在9月底建成启用,将集办事、办会、办展于一体。

5月20日,湘家荡科创湖区“嘉湘里”人才生态品牌正式发布,并成立嘉兴市首个专家举荐委员会,主要负责举荐青年创新人才,南湖实验室和南湖研究院6位海内外院士成为首批受聘专家。

湘家荡一景。谢洋洋 摄

跳出嘉兴来看,苏州无锡常州近期也不约而同加码“科创围湖”。

苏州提出打造“环太湖科创圈”,计划将太湖生态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盘活低效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植入高端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无锡此前已提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目标是“全面打造世界级湖区”,对标国外日内瓦湖、华盛顿湖等世界级湖区。常州与苏州无锡共建太湖湾科技创新圈之外,近期,常州还决定落子“两湖”——滆湖、长荡湖。5月9日,常州高规格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担当“两湖”创新区路演推介官,也提出要将“两湖”创新区打造成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

从长三角区域层面来看,如今太湖沿岸城市正不约而同发力科创。去年5月,在无锡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宣城市“两区六市”达成合作,宣布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眼下,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城市正在太湖边布局一批实验室,包括嘉定国家汽车风洞实验室、苏州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无锡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常州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湖州纺织太湖实验室、嘉兴南湖实验室、宣城光伏技术研究院等,随着通苏嘉甬铁路等交通基础建设,“科创围湖”的新趋势将让创新要素在环太湖区域加速流动。

栏目主编:孔令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