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区书记近2个月没回家,孩子指着“大白”照片问:里面哪个是我爸爸

居民区书记近2个月没回家,孩子指着“大白”照片问:里面哪个是我爸爸
2022年05月21日 20:14 媒体滚动

张琰是宝山区高境镇高杨佳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尽管居住在本小区,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每一天,他都奔波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竭力为居民解决各种大小事,一天睡眠时间仅四五个小时。

做一只领头雁

4月初,高杨佳苑陆续出现了阳性病例,打破了之前保持的全阴记录。小区中出现了来自居民的质疑声:为什么全阴小区突然有这么多阳性病例,是不是你们社区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是不是核酸检测工作没有安排好?

这位年轻的85后书记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过多解释,而是用行动说话。他第一时间招募了164名报到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每次收垃圾、分拣配送物资工作,张琰都带头干和大家一起干。他说:“我应该做一只领头雁,而不只是指挥者。我是小区的书记,也是这里的居民,我的家人、亲戚、朋友,还有那些看着我成长起来的长辈们都在这里,没有人比我更想保护好这里的每一户居民。”

面对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张琰制定了一套符合本小区的核酸检测方案,保证了每一轮检测工作稳妥有序进行。他的一些工作方法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随后被推广到其他兄弟社区。例如:按照规范有序组织不同类型的居民分开进行筛查工作,规避检测过程中的交叉感染;考虑到电梯房的密闭空间传染问题,每个楼栋安排两名志愿者上楼挨户敲门,以户为单位乘坐电梯下楼核酸。电梯里派两人专门消杀,避免楼道、电梯间的感染。

为居民备好药品

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及时提供政府发放的物资,是居民区党组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张琰成立了由居委干部、下沉干部、报到党员组成的“特殊关爱”组,制定了详细的物资发放计划。

当日物资当日发,不隔夜,不囤积。4月19日,小区收到了一批来自湖北省工会的爱心援助物资,然而,蔬菜运来时候是按照品类整体包装的,无法直接发放给居民。张琰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支50人的志愿者小分队,24人分拣,26人派送。小分队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分装和配送,当晚就将蔬菜送到了1043户居民家门口,让大家吃上了新鲜蔬菜。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对于社区中的特殊人群,如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失独家庭、烈士家庭等,社区组织了专门的“前哨关爱队”定期予以关心,根据特殊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的物资补充。

制定小区团购细则,落实“团长”责任制。“团长”开团提前需向居委申请报备,居委根据情况制作团购黑、白名单。居委牵头组织公益团,让居民们买得放心,同时避免乱团乱购现象,减轻志愿者的派送负担。

封控期间,这个有着2700多名居民的小区,时不时会有一些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发生,张琰尽设身处地地为居民们排忧解难,提供帮助。

此前,有一户居民家中一个4个月大的宝宝突然身体不适,无奈之下,家中没有准备相关药品的家长只好半夜打电话求助居委。张琰听闻,立即在各个楼组群中为这位小宝宝求药。筹集到药品后,张琰穿上防护服就赶往这名居民家中,送上急救物资。

经历这件事后,张琰认为类似情况之后可能还会发生,居委必须做好准备。于是,他通过各种渠道自费购买了许多常备药和物资,以备居民不时之需。

“哪个是我爸爸”

对于防疫工作,张琰的家人全力支持。封控后,接到上级指令,所有社区工作者就地驻守本单位。考虑到同事们日常休息和洗澡的问题,张琰和家人商量后腾出了父母的房子供社工使用,让同事们晚上可以休整好,更有精力投入防疫工作,父母则搬去他家居住。

如今,张琰已经近两个月没能回到自己的小家,孩子十分想念爸爸。可每一次在核酸采样时偶然遇见,张琰总是远远地站在那里,和家人打个招呼就继续忙碌,没有靠近。

几天前,孩子看着爸爸和同事们穿着防护服工作的照片,懵懂地问妈妈:里面哪个是我爸爸?

孩子妈妈点了点屏幕里的丈夫,给了孩子一个拥抱,“爸爸每天都在忙着保护社区里的人,也在保护着我们。”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吴越

题图来源:高境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