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到小满日夜黄”!江苏省2022年夏收夏种气候预测发布

“麦到小满日夜黄”!江苏省2022年夏收夏种气候预测发布
2022年05月21日 20:29 媒体滚动

  5月21号,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在小满节气到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将渐次进入夏季。“小满”之后,江苏的天气情况如何?农事、养生上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根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小满之后,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主要的天气特点就是高温高湿多雨,冷暖交汇频繁, 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应景的是,预计下周一,沿江苏南地区再迎降雨。

  也就是说,5月23号到24号,预计在沿江苏南一带出现小雨,江苏北部地区基本上以多云天气为主。另外,随着25号左右的一次冷涡南下,可能在江淮之间和淮北带来一次雷阵雨的天气过程,局地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天气,主要是以局地对流天气为主。

  气温方面,短暂降温过后,温度回升。这个双休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北高南低。“从21号到27号,江苏省江淮之间、淮北地区的温度预计都会相对比较高,最高气温基本能达到30℃到32℃。苏南地区受较弱的降水影响,最高气温并没有那么高。”刘梅告诉记者。

  气象部门还发布了江苏省2022年夏收夏种气候预测,预计2022年夏收夏种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6月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这一期间,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

  俗话说得好,“麦到小满日夜黄”,离小麦收割期越来越近。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提醒广大农户:一方面要注意好后期的三防工作,淮北地区要做好一喷三防,苏南地区要做好开镰的准备工作,保障颗粒归仓。另一方面,要注意预防极端的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注意开沟排水、及时抢收。

  在养生方面,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红梅提醒,此时要避免风湿侵袭,安宁情志。小满开始,各种瓜果上市,其性多偏寒凉,如果摄入较多,就会容易损伤脾阳。

  “所以食用瓜果要适量,也可以多吃一些既能祛湿又能健脾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等。另外,还可以煮一壶姜枣茶来益气健脾,驱除中焦寒湿之气的作用,采用大枣12颗、生姜三片,然后用水煮20分钟再饮用。”刘红梅说。

  除此之外,湿温的气候容易滋生细菌。刘红梅建议市民朋友可随身佩戴内含芳香化湿中药的香囊:“如苍术、藿香、吴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草果、冰片以及石菖蒲、薄荷等。芳香的药气会形成一个微环境,对多种细菌、病毒和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可以起到驱邪避秽、预防疾病的作用,可清利头目,舒缓情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