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黄南:让采虫草人用上放心电

青海黄南:让采虫草人用上放心电
2022年05月21日 20:34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张蕴通讯员周健佑王星宇

又到一年虫草采挖“黄金季”5月19日清晨,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祁焕禄和公保南杰赶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夏吾特村进行用电回访。车辆行驶至山大沟深、渺无人烟的路段,十多个简陋的帐篷映入眼帘,这里住着今日要回访的对象。

帐篷主人马哈赛赶忙出来迎接,马哈赛介绍,他们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4月中旬,他和52名老乡离开家乡,来到了在河南县租赁的草山采挖虫草。但近期受疫情影响,虫草采挖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所以大家都在帐篷里休息。

“幸亏你们给帐篷通了电。”马哈赛言语里满是感激。虽已立夏,但海拔3500米的河南县依照乍暖还寒,到了夜晚,室外温度更是低至零下。

十一年来,马哈赛每年在蒙旗大草原扎帐篷挖虫草。过去马哈赛每次入山都会带上几块光伏板和一车土豆,光伏板发的电仅够他们夜间照明,而土豆扔进炉子一烤就承包了他们的一日三餐。晚上睡觉前点着帐篷里的炉子,半夜火小了要起夜添牛粪,塑料帐篷没有排气孔,冲鼻的烟味会伴随大家度过整晚。

但今年不同,电力“红马甲”为采虫草人通上了温暖电。4月26日,祁焕禄在得知他们有用电需求后,立即与马哈赛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当天到现场开展了现场勘查,制定了供电方案,为了尽快解决52名虫草采挖人员供暖、吃饭问题,祁焕禄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第二天一早带上材料为帐篷通电。

“通电之后,我们到县城买了几床电热毯,还有压面机。”说罢,马哈赛就领着祁焕禄和公保南杰看帐篷一角崭新的压面机。有了动力电的加持,大家不仅吃上了热饭菜,手机也能充上满格电量和老家亲人通话、视频报平安。在回访过程中,祁焕禄也细心地注意到,帐篷的一角,堆放的正是已经“下岗”的煤粪炉子。

“电热毯确实方便,但千万要注意用电安全。你们早上出门早,晚上回得晚,一定记得人走断电。”当天,祁焕禄和公保南杰逐个仔细检查了帐篷内的用电情况,并且反复向用户强调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之后才放心离开。

每年4-6月是河南县采挖虫草黄金期,为了保障采虫草人群用电安全可靠,国网河南县供电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牧区开展供电服务。队员们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检查生产生活安全用电情况,并向他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发放安全用电手册,留下附有联系方式的“爱心服务卡”,切实让他们用上了温暖电、放心电。

5月19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夏吾特村进行用电回访。周健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黄南 炉子 共产党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