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缓解养老焦虑需要多措并举

记者观察:缓解养老焦虑需要多措并举
2022年05月21日 20:49 媒体滚动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薇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一起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据介绍,该案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首例宣判的涉养老诈骗案件。经审理查明: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间,被告单位易享城公司和被告人王孝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以众筹入股、免费养老、优惠购车、化解债务等名义,以支付高额利息回报和赠送产品、消费卡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宣传并非法集资。易享城公司共向1600余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3.62亿元,截至宣判时,已向794名集资参与人确认集资情况,已确认集资数额为2.04亿余元,造成集资参与人直接损失1.07亿元。

我国步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后,养老焦虑随之而来。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之前,中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总体维持在75%以上,到2018年城镇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如今在40%以下。替代率的不断降低,更急需丰富完善养老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社会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个人养老金。但第一支柱“一支独大”,二、三支柱发展相对滞后。

为了发展个人养老保险,我国近年相继推出个人住房反向抵押、个人税收递延等养老保险产品,但效果并不明显。今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国家推出了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缴费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每年缴纳上限为1.2万元。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个人养老金将由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参与,支持参保人利用市场化手段丰富个人养老金资金储备。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确保推出更多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银行保险产品。证监会也将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保障养老金投资运作安全规范,促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但是,如今年轻人已经被结婚、买房、子女教育压得喘不过气,缴费少了意义不大,多了又难以承受,个人养老保险便成了一个可以被不断推迟的需求。正如专家指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并不意味着第三支柱的发展“一路欢歌”。近10年来,全球自愿性三支柱累积的养老资产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性并没有显著增加,在一些国家甚至还有下降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养老基金一般高度追求安全性,在低利率环境下,偏固收的资产配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收益率预期,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享受相应优惠需要满足一定的前置条件,导致参与成本高、民众认知不足。考虑到个人在风险偏好、金融知识水平、经济条件等方面存在广泛差异,制度覆盖范围的扩大还需相应的投资者教育作为支撑。同时,还应全面提升资金管理能力,更好满足客户在资金积累期的收益率期待,真正帮助客户抵御物价上涨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