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局岂容因弄虚作假功亏一篑

防疫大局岂容因弄虚作假功亏一篑
2022年05月22日 14:35 北京晚报

  贾亮

  针对媒体报道、市民关注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在昨天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介绍,卫健部门已吊销该实验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相关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核酸检测是发现隐匿传染源的最有效手段,是尽早切断传播链的关键一环。北京此轮疫情暴发后,区域核酸检测一轮接着一轮,就是为了将病毒捞干筛净。据了解,朴石医学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了房山区较大范围、较长时间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任务,可在5月14日,监督员发现朴石医学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所谓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据专业人士介绍,可能是较大批量没检测就直接出具结果,而“假阴性”的检测结果会导致疫情在社会面隐匿传播的可能。

  就在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抗疫的关键时刻,在全体市民渴盼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时候,核酸检测机构数据造假,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小而言之是利欲熏心,大而言之,是在拿北京的疫情防控大局不当回事,拿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市民的付出当儿戏。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原始检测数据少了,风险隐患就多了,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漏过哪怕一个阳性病例,都会给病毒传播开绿灯,让疫情防控掉链子,进而要整个社会付出更大的防控代价,延长整个动态清零到来的时间。科学允许有误差,但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的行为,既不是误差也不是失误,而是触犯法律、引起众怒的具有主观恶意的严重错误。辛辛苦苦筑起的防疫大堤,凝聚市民期望的动态清零,决不能毁于蝼蚁之穴。

  由于需求巨大,疫情发生后,大量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入市场。坚持科学、遵规守法,检测机构盈利无可厚非。可要是一面赚着防控病毒的钱,一面给病毒传播开口子,那就是“吃饭砸锅”。对这种毫无社会责任感,突破法律底线,妨害抗疫大局的昧良心企业,要毫不留情地砸掉它们的饭碗。

  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吊销许可证,6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释放了一个严肃而明确的信号:对于那些抖机灵、耍心眼、搞小动作的核酸检测机构,公安机关、卫健委和市场监管等部门都会瞪大眼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核酸检测不仅要真实有效,更要干干净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朴石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