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腻的炸酱面

  ▌闫广财

  炸酱面是北京人偏爱的大众面食,几乎家家都会做,人人喜欢吃。

  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生于斯长于斯,上学工作都在此。从打记事起就知道炸酱面,也没少吃炸酱面。吃了几十年的炸酱面总也吃不烦、吃不够,有时十天半月不吃还就馋得慌。

  小时候我们家一星期平均要吃两次炸酱面。其实面条本身无味,炸酱面要想好吃,炸酱是关键。做炸酱的主料是黄酱和肉,北京人炸酱普遍喜欢用老字号“六必居”的黄酱,黑龙江出产的黄酱也是上佳选择。这两种黄酱炸出来的拌面酱,带有浓郁的香味,确实更好吃。

  炸酱用的肉,以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为最佳,辅料是葱姜花生油,口重的加少许食盐;也有喜欢炸酱时加一点白糖的,但我们家炸酱从来不放糖,主要是吃不惯。

  要想炸出好吃的酱,一个诀窍是:花生油一定要比平时炒菜多放三分之一,让炸好的酱表面飘着一层亮晶晶的油花,拌面的时候除了炸酱,再特意加上一小勺油,那吃起来才真真儿地惬意可囗。

  许多年里,多数人家吃炸酱面,除了酱要自己炸,面条也要自己动手擀,很少买现成的切面。自己做面条一要活面醒面,二要擀面切条。我们家吃炸酱面大多数时候都是母亲活面擀面切条“一条龙”作业,有时母亲还给我们做抻面吃。父亲也会做炸酱面,但在我印象里,还是母亲亲手做的多。

  我做炸酱面的手艺就是跟母亲学的。

  吃炸酱面一定要配面码,面码有黄瓜丝、水萝卜丝、小萝卜缨、芹菜末和黄豆。冬天没有黄瓜,就换成大白菜心,用焯熟的白菜心和其他面码一起拌面,也是很好吃的。那时候还没有大棚蔬菜,只能到什么季节吃什么菜,冬天吃炸酱面配黄瓜丝当面码几乎是奢望。除了面码,拌面时点上几滴老陈醋,吃时再佐以大蒜,那炸酱面吃得才叫香。

  参加工作以后,出差到过不少地方,吃过不少当地名气很大的面条。比如臊子面、牛肉拉面、刀削面、羊肉烩面、热干面、锅盖面、冷面等等。这些面的做法各有特点,味道各具特色,但就像来北京差旅的外地人不一定喜欢吃北京炸酱面一样,我对以上种种面条,接受程度也高低不一。

  北京人吃炸酱面历史悠久,喜好者颇多。如今,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有不少挂着老北京炸酱面牌匾的餐馆,而且全都标榜自己是正宗的。我说句大实话,多数餐馆里那炸酱面的味道,实属一般!多年吃炸酱面的经验告诉我,高手在民间,只有自己家做的那一碗炸酱面,才是最好吃最正宗最对自己胃口的。

  可能人的胃是最具地域特色的器官,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习惯是从小就培养成了的,这种习惯往往会陪伴一个人的一辈子,很难改变。

  于我而言,一直以来最愿意吃,最吃不腻的,永远是自家做的那一碗炸酱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炸酱面 炸酱 面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