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柿饼

  ▌侯满玉

  我的故乡是山西永济一个偏僻小村庄,虽说是穷乡僻壤,却有着令人听闻难忘的名字——长处村。

  家乡盛产的柿子加工制作的柿饼,是一款色味俱佳的美食。

  我们村坐落在“狼沟”“西沟”和“南沟”三面环沟的沟沿之上,犹如一个“岛屿”。村子不大,百十户人家,七八百口人,土地稀薄贫瘠,还有丘陵,凹凸不平。两丈深的沟地占土地总面积三分之一。在沟里种庄稼,人拉肩扛,既艰苦又费力气。政府号召“因地制宜,合理种植”,略大稍好的地块种植小麦、豌豆,秋季轮作倒茬种植谷黍、玉米、豆类、红薯和棉花。沟坡地、沟沿、沟岔、涯边,栽植桃李柿子杏,还有大枣树。村南村北的大路两侧,路东路西各栽种着两排果树,村民们称之为“南园”“北园”。到了果实成熟的季节,桃杏李挂满枝头,颇为诱人。北园属于我们队的,种植的全是柿子树,树上结满柿子,到了深秋,红彤彤的柿子变得金灿灿的,就像小灯笼悬挂在树枝上,煞是好看。淘气的孩子悄悄地攀爬上树,寻找早熟的“软蛋柿子”,“软蛋柿子”的汁液格外甜。如不及早摘下吃掉,“软蛋柿子”会自行脱落,也算是糟蹋和浪费。所以无人干涉。

  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柿子,浸入温水锅里脱涩后,吃起来脆生生甜滋滋。柿子还可以堆放在缸或罐里,或者挖个土窖堆放也行,再放几个苹果或梨子脱涩,不几天,硬柿子涩柿子就成了“软蛋柿子”,汁液丰沛,咬一口满嘴甘甜。除去这种“物理脱涩法”,柿子最好的加工方法是把皮削掉,经日照晒成柿饼和柿条,然后,入罐或入缸,密闭数日,当柿饼和柿条布满柿霜,吃起来就特别甜爽,也便于储存慢慢食用。我就特别喜欢把柿饼当“零嘴儿”。

  小时候逢年过节才能见到、吃到柿饼,那是亲朋过年待客茶盘上和宴席上才能吃到的一款美食。

  我们家乡加工的柿饼特别漂亮,洁白无瑕,就像下了厚厚的一层霜,人们称之为“柿子霜”。这种柿饼入口软糯,咀嚼起来很有劲道。在家乡,大家都知道,蒲州镇有个柿子树林生长的柿子,做成的柿饼味道尤为独特——那柿饼去蒂泡入茶水可融化成汁液,喝一口这样的“琼浆玉液”,既有茶的清香,又有柿饼的甜蜜。传说,古代它曾被当作贡品。

  家乡加工制作柿饼的工艺流程非常简单,却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纯天然制作而成的柿饼,没有任何添加剂,食之绝对安全,更难得的是可以储存两个月之久。我曾经亲手加工制作过两次。第一次特别精心,小心翼翼地将鲜柿子削皮晾晒在平房顶上,晚上白布覆盖,次日太阳出来揭开再晒,如此反复六七天,柿子晒到全软的程度,捏扁入罐密封。一周后打开,呈现的就是白霜满身的柿饼,咬一口软糯甘甜,好不美哉!有同学妻子别出心裁,将柿饼去蒂架上笊篱入油锅一炸,食之既香又甜,味道更佳。第二次是在深圳女儿家,家乡寄来一箱鲜柿子,我如法炮制,但由于“火候”没掌握好,深圳的太阳大,晾晒过头,看起来白霜满布的柿饼,吃起来口感却差了许多。总结教训:晾晒度的把握是关键,否则“酿”不出好柿饼。

  近几年,我和妻如候鸟一般在北京、深圳两地交替栖居,大都市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外面买的柿饼,总感觉没有家乡的柿饼那么好看、好吃,遗憾!

  今年春节期间,我接到亲人从老家快递来的一个大包裹,打开一看,正是我最喜欢的美食——柿饼。

  简直太开心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柿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