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翡翠白玉汤

  ▌懒洋洋

  早年间,在匣子里听说过朱元璋和慈禧老佛爷版的珍珠翡翠白玉汤,看字面含义,这汤高档昂贵,但实质呢?不如叫杂合菜剩菜汤更确切。因为不管哪个版本,都无外乎用了白菜帮子、菠菜叶儿(翡翠)、馊豆腐(白玉)和剩锅巴碎米粒(珍珠)。后来还听说了乾隆爷下江南版的。甭管哪碗汤,其实都在述说着帝王脑子里那道心心念念难以忘怀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不惟帝王将相,我们每一个人心中,也都有一道属于自己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我是个食肉动物,无肉不欢,对绿菜尤其是叶菜有种本能的排斥。虽然经由生活的磨砺,认识到绿叶菜在生命中的重要,但那种牙齿研磨绿叶菜的不适感,还是让我对多种绿叶菜敬而远之。

  都说人活一世要破千卷书行万里路,作为吃货,我觉得还要加上吃百家食。在重庆,我初遇了豌豆尖;在安徽我才知白薯苗是美味;在湘西土司家和乌鲁木齐的餐厅里,翠绿清香无筋的毛白菜,让我燃起了对绿菜的热爱。如同老牛不一定总能吃到嫩草,在超市里,你也不一定总能买到有机嫩绿的蔬菜。

  为了营养均衡,吃货我不得不打起绿菜精做的主意。

  不爱吃绿菜,就把绿菜搅碎,和肉一起包在饺子皮儿里;摄入量不够,就把大量绿菜打碎,做汤,煮羹。芹菜、小白菜、小油菜、菠菜、豌豆、蚕豆,凡所绿者皆可成羹汤。虽然膳食纤维和VC会有点损失,但总比不吃强啊。

  头晚上给封控区里的婆婆用焯熟的小白菜咕嘟了一锅小炖肉,烙了十几个茴香馅饼。第二天一早把剩下的一把小白菜飞了水搁料理机里打碎,倒雪平锅里煮上,一点盐,一点白胡椒,一点水淀粉,“绿波汹涌”时撒进蛋液,片刻,嫩黄的涟漪就泛起在绿色的“翡翠”上。没有珍珠白玉的翡翠汤,就成了我心里最难忘最好喝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白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