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民间画圣吴道子

盛唐民间画圣吴道子
2022年05月22日 14:35 北京晚报

  ▌巫鸿

  据朱景玄记载:在天宝年间(742—756年),唐玄宗“忽思蜀道嘉陵山水”,遂宣召吴道子、李思训一起在大同殿里创作壁画。结果,三百里蜀道山水,“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子一日之迹,皆极其妙”。从历史事实上说,这个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李思训比吴道子年长五十多岁,在天宝年间之前已经去世。这一记载因此只能作为寓言来读,其中李思训和吴道子代表着两个不同的绘画传统和流派,二人之间的较量反映了不同艺术传统、绘画风格以及画家社会等级之间的差异和竞争。

  在当时人的眼里,吴道子和李思训的风格代表了唐代绘画中的“疏、密”二体。至8世纪中叶,以李思训青绿山水为代表的密体画风,因愈益趋于工巧繁丽而逐渐失去其吸引力和主流地位。就在这时,疏体大师吴道子出现了,顿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些人认为敦煌莫高窟第103窟的维摩诘画像似乎反映了吴道子以线条为主的画风,另一些学者则认为曲阳北岳庙的一方石刻更典型地反映出他灵活多变的笔法。这方石刻虽为后人所为,但上面有“吴道子笔”刻铭,应有所本。石刻以强有力的线条描绘一个形似恶魔的力士,肩扛长戟,凌空腾跃,确实使人想起记载中吴道子笔底的人物,“虬须云鬓,数尺飞动,毛根出肉,力健有余”。

  这种充满动感、富有强烈表现力的绘画并非宫廷的产物。趋至盛唐时期,宫廷绘画的品位日益秀丽典雅,以青绿山水、绮罗仕女、花鸟、虫草、鞍马为主题。吴道子的背后实际上是成千上万修造佛道寺观的工匠和画匠,他在中国历史上因此也被这些职业画师尊为“画圣”,奉之为他们的保护神。

  与作为皇亲国戚的李思训不同,吴道子出身卑微,从未踏入仕途。史籍对于他的生平记载甚少,只知道他少时孤贫,可能并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即使他成名后被招入宫廷,其职责也仅限于教习宫人和伺奉皇子。宫廷之外的公共空间才是他的真正用武之地。在长安,他拥有自己的作坊和多名弟子,为庙宇作壁画时常常自己勾墨,然后由弟子设色。

  文献记载吴道子在洛阳和长安的佛寺和道观中画壁三百余堵,看来并非夸大其词,根据《历代名画记》的记述,甚至在845年的“会昌灭佛”之后,洛阳、长安两地还有21座寺院遗存有吴道子的画迹,占两京劫余寺院总数的三分之一。所有这些证据都说明吴道子一生主要从事壁画创作,而不是以制作供私人观赏的卷轴画为业。《宣和画谱》在他名下记载的93件作品全部为道释画,无一件为观赏性作品。这些画中的一些可能是为描绘大型壁画准备的小样,另一些则可能在小型佛堂中供奉。由于他的主要实践场所在是佛寺道观,他的绘画艺术也就与唐代的大众市井文化不可分割。

  许多关于吴道子艺术实践的轶闻和传说证实了他与市井文化的这种关系。文献记载常把他描述得犹如一个街头艺人,当众作画时显示出超人的技能,令人称奇。例如说他画佛和菩萨的头光皆不用规矩测量,而是一挥而就,使观者以为有神相助。种种民间传说进而给吴道子及其作品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他或被看作是张僧繇转世,或传说可以通过诵读《金刚经》知前生事;他画的飞龙被说成是鳞甲飞动,逢下雨天则生云雾。这些传说属于口头文学而非官方正史。李思训在新、旧《唐书》中皆有传记,而二书对吴道子的事迹只字未提,再次证实了这两位画家所属的不同社会阶层和文化环境。(节选自巫鸿《中国绘画》一书,上海人民出版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思训 吴道子 绘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