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造过飞机的同伴

亲手造过飞机的同伴
2022年05月22日 14:35 北京晚报

  ▌张博

  即便随后回国创业,李湘宏的行当也没有离开飞行器。可以说,他的职业生涯一直与航空紧紧地纠缠在一起。

  从4年的北航生活起,李湘宏就彻彻底底地迷上了航空飞行器。他从加入校园“小飞机协会”起,便沉迷于翱翔蓝天的航空美景,以至于到了忘我的境界。谁能想到,他从手工做“航模”开始接触飞机,到日后竟然实现了亲手造飞机的志向。

  12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天,李湘宏与家人度假时,看到一架小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决心一定要把飞机开上蓝天。于是,他当年就考取了飞行执照。那一年,他36岁。

  8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天,李湘宏又实现了自己亲手制造一架飞机的夙愿。原来,有一天,他在检修飞机发动机时突发奇想:既然我对飞机的构造已经这么熟悉了,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动手造架飞机呢?然而,飞机的制作之精密可远不同于拼插乐高,这个如同小男孩玩闹一般的想法出现之后,李湘宏不是随口说说,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并非异想天开。

  在别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时候,他默默地将想法付诸实践,用结果给出答卷。将天方夜谭变成现实,也许这就是我们俩的相同之处吧。

  买架构、图纸、零件,研究组装、性能、动力……没想到,一番摸索试探,飞机竟还真的被李湘宏给造成了。那年,他40岁。

  关于飞行,李湘宏充满浪漫地回忆:“满天繁星中,远远看见一红一绿的航标灯和有些刺眼的着陆灯,伴随越来越清晰的发动机轰鸣声,在刺耳的轮胎触地声后,战机再次加速离去……震撼中,飞行的种子在我心中播撒了下来。”这段罗曼蒂克的感性发言让我对这个同我一般的理工男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确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诗意和远方,也都有独有的柔软与眷恋。

  对于李湘宏的经历,我一直很感兴趣,于是在从机场返回的路上,我和他聊了一路,也笑了一路。他告诉我,他造的那架“RV7”型号的飞机,是结结实实地从一个个铆钉开始的。前后整整花费了三年零一个月时间,时间和心血的付出,让他见证着从铆钉到飞机的成型,更加奇妙的是,其间的艰难与挫折感在最后完成的瞬间,登时化解了。眼下,他亲手造出的这架心爱的小飞机的飞行记录已经超过了300小时。

  他还告诉我,他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所以,他从小就在父亲一举一动的熏陶下,在父亲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接触飞机,憧憬飞机。他觉得,自己似乎天生就是为蓝天而生、而活的。

  我想,这就是梦想的魔力,这就是追梦的魅力吧。 (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