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暗访加油站 现场查封不合格加油机

执法人员暗访加油站 现场查封不合格加油机
2022年05月22日 14:2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涉及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那么,你身边的加油站可以放心加油吗?

日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和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市区两级联动,以出行加油量准为切入口,联合成都市计量院共同开展“加油站是否存在‘缺斤少两’?计量暗访实测告诉你”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活动效果和公正性,参与活动的执法人员、计量技术人员在行动前主动交出手机。针对前期投诉举报反映较集中的加油站,执法人员以“开盲盒”方式抽取2家纳入暗访名单。

在新都区桂湖街道封赐村的“成都市新都区封赐加油站”,一加油机初步示值存在误差,超过检定规程的“0.3%”允许误差;另一家位于新都区新繁街道的“成都市龙桥加油站”,抽检的误差符合检定规程允许的范围,结果合格。

对暗访存在超误差加油站,行动的第一组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控制配电房、电源,第二组执法人员同时对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的计量检定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成都计量院检测人员将计量标准罐运至现场,先后三次使用标准检测容器,对该加油站4台加油机、12支加油枪进行实际流量检测,计算出2支加油枪示值误差分别为0.73%和0.34%,重复性为0.12%,不符合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最大允许误差±3%,其重复性不得超过0.10%的要求,结论为不合格。

随后执法人员对不合格的加油机进行现场查封,并对该加油站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严查并曝光民生领域计量违法行为,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进一步规范计量市场秩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