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鄱阳湖:“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

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鄱阳湖:“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
2022年05月22日 14:33 央视网

看看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犹如一只巨大的宝葫芦系在长江的腰带上,随着长江以及鄱阳湖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家熟悉的“微笑天使”江豚又回来了。

连日来,在赣江南昌段扬子洲水域,江豚保护人员连续观测到20多头长江江豚在此逐浪嬉戏。它们不时成群跳跃,在江面掀起阵阵浪花。眼下正值江豚产崽繁衍的季节,观测人员发现,有3只江豚腹部圆滚,不时跃出水面,明显可见处于怀孕待产状态。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 余会功:江豚原来在这边大概就是3头,现在江豚特别多,今年将近20头了,喜欢在这边嬉戏觅食,并且在这里繁衍生息。

江豚是长江流域仅剩的鲸类动物,是珍稀濒危物种。最新监测发现,鄱阳湖的江豚数量已经超过700只,鄱阳湖也变成了江豚最大的生存乐园。由于这片区域处于赣江与鄱阳湖的连接部,水深浮游生物也密集,鱼类资源也比较丰富,江豚也把这里当成它们的产房。为了保证分娩安全,当地政府还成立了江豚护卫队,24小时日夜守护。

为了更好地保护鄱阳湖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数千个类似“小房子”的生物塔,营造成适合各种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 周永拥:据我们的观察与统计,它的种群数量与种类比原来每10个平方增加1000到2000只的小生物。

江西余干县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中心副主任 吴彦亮:今年我们在鄱阳湖投放3.2亿尾的鱼苗,我们还投放一些贝壳(等)水生动物,可以修复水底底栖环境,以此全面促进水底环境生物多样性。

鄱阳湖生态条件持续改善 吸引大批候鸟

刚刚发布的《江西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公报》显示,近年来,当地通过完善法规政策、强化调查监测、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了鄱阳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每年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达70多万只,全球98%以上的白鹤在此栖息。目前,鄱阳湖区记录鸟类达到463种,湿地植物140多种。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修复推进会会长 丁继新:鄱阳湖是长江进入下游前的最后一个蓄水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也给鄱阳湖带来历史性转变,经过保护修复,湖区生态条件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的全面加强,也对整个长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一个重要支撑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谭振华 江西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