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重庆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2年05月22日 14:20 上游新闻

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日。

重庆是全国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经过多年接续保护、管理,分布在重庆的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崖柏是中国特有植物,诞生在3亿年前的恐龙时代,是珍稀孑遗物种。据目前的调查,除少量分布在四川宣汉之外,其余分布在重庆的城口、开州。

崖柏

“崖柏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是重庆的一张珍稀植物名片。”重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王刚介绍,销声匿迹上百年的崖柏曾被认定已野外灭绝,1999年再次在重庆市域内被发现,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2021年9月,崖柏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据统计,野生成年崖柏仅存1万余株,且结实繁殖能力低下,难以维系自然更新。

近20年以来,重庆持续开展野生崖柏的资源调查、野外种群就地保护、拯救性繁育试验、人工规模化繁育及野外回归等科研和实践。

“不仅使崖柏的野生种群得到最为严格的保护,人工野外回归居群数量也大面积增加。”王刚说,“野外居群濒危程度减缓。”

崖柏

2020年11月,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起专门的崖柏拯救繁育研究基地,开展崖柏规模化拯救繁育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建成11个育苗大棚,年产崖柏扦插苗80万株,并同步建立崖柏繁育实验室和崖柏综合利用实验室,开展崖柏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保护遗传学、谱系地理学、生殖生物学、组培及扦插和播种繁殖等系列研究。

雪宝山自然保护区的崖柏规模化拯救繁育工作,为全国同类型珍稀濒危植物的拯救和繁育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同样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银杉,其人工繁殖和幼苗期保存关键技术已被攻克,发芽后成活率达到90%。

记者了解到,重庆在持续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专项拯救保护项目,对分布地域狭窄、种群退化、个体数量少的物种进行重点保护。尤其是确定对崖柏、银杉等8种林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已连续9年实施就地保护、种苗繁殖试验、野外回归、种质资源保存等措施。

中华秋沙鸭

距今上千万年的古老物种中华秋沙鸭,有“水中活化石”和“鸟中大熊猫”之称。这个模式标本因产于中国而得名的稀有鸟类,目前数量极其稀少,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

重庆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早发现中华秋沙鸭越冬种群地区之一,现在市内很多地方都有其越冬停留的踪迹。

据重庆观鸟会调查显示,重庆是我国中华秋沙鸭西部最为稳定的越冬区之一,每年均有100只左右到山城的江河湖泊中越冬。其中,綦河(江津段)江水湍急,水面宽阔、鱼类众多,是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最多且最为稳定的越冬地,每年均有30只左右在此越冬。除綦河之外,在重庆境内长江干流、嘉陵江、乌江、酉水、汉丰湖、双桂湖等多个水域均记录有中华秋沙鸭越冬。

黑叶猴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叶猴是世界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而重庆,是黑叶猴的全球分布最北界,种群数量已从不足80只逐步恢复,最新调查数据预估会超过200只。

“总体来看,分布在重庆的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王刚说,重庆非常重视强化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纳入自然保护地等重点保护区域。

截至目前,重庆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有效保护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市规划3个体系8个方面的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点以及种质资源库建设升级,持续强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新闻多一点>>

截至目前,重庆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包括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包括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

同时,市域内分布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其中一级8种,包括崖柏、银杉、水杉、银杏、红豆杉等;二级76种,包括穗花杉、秦岭冷杉、鹅掌楸、油樟、润楠、花榈木等。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