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固定+流动”模式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采用“固定+流动”模式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05月24日 04:00 媒体滚动

  “中心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科学、有序、顺利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5月23日,大东区东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桂菊介绍,该中心采用“固定+流动”模式大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心在常规接种门诊设置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台,为老年人开设新冠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并在医护人员较少的情况下,不仅保证中心内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常运作,还派出流动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入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张桂菊称,中心组建了“东塔街道入户新冠疫苗接种微信群”,人员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主管副主任、医生及各社区网格员组成。网格员把居民对新冠疫苗接种的顾虑和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搜集,在群里同新冠疫苗接种医生进行沟通,然后回复给居民,“这样就打消了部分老年人对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和禁忌症等方面的顾虑。除了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医生入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时还会再次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科普讲解,并发放新冠疫苗接种科普手册,让居民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便入户接种新冠疫苗能安全、稳妥、有序地进行。”张桂菊称,现在老年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大顾虑就是担心不良反应。实际上,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广泛验证。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个别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会出现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情况绝大多数都不需特殊处理,一般会自行缓解。

  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如果是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病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一般来说可以考虑新冠疫苗接种。具体涉及到接种的禁忌或者对慢性病人群健康状况的评估,可以咨询临床医生和新冠疫苗接种医生。

  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5月23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2.06万人、2102.87万剂,其中397.87 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58.34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69.49万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疫苗 老年人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