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绊脚石”变成致富增收“钱袋子”

美丽乡村“绊脚石”变成致富增收“钱袋子”
2022年05月24日 04:00 媒体滚动

  □李成成

  春回大地暖,远望江苏徐州睢宁县王集镇的一体化养猪场,镶嵌在绿色“地毯”里的养殖场和掩映在树丛中的村庄“隔绿相望”,自成一幅乡村画卷。走进养猪场,脑海中粗糙简陋的圈舍变成干净整洁的养殖房,臭气熏天的畜禽粪污变身养料丰富的有机肥,阻碍美丽乡村的“绊脚石”变成村民致富增收的“钱袋子”。

  “无臭养殖环境洁净,在养殖场附近喝茶、谈事问题不大。”农工党徐州市环保支部副主委苗欢边走边介绍道。这是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助力“三乡工程”工作帮扶项目之一,也是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工党徐州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助力“三乡工程”工作的号召,发挥党派内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人才荟萃与资源密集优势,以“乡镇企业环境保护治理服务项目”为主要抓手,为农村产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促进当地走上产业繁荣、百姓富裕、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发展的历程中,产业历来是重中之重。畜牧养殖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产业市场与富民增收,是产业兴旺中的重点之一。然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则是传统养殖场给人的印象,也是养殖项目落地难的“绊脚石”。农工党徐州市委会“乡镇企业环境保护治理服务项目”打出“绿色牌”,养殖场的各个环节,也被一个“绿”字串了起来。

  “村里会不会臭气熏天?水体会不会变黑变质?土壤会不会遭到破坏?地下水源会不会被污染?”由于村民对传统养殖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噪声等问题存在固有印象,项目还没落地,反对的村民已经找上门来要说法,本是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的“两头甜”项目因此搁置。

  得知这一企业发展难题,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多次带领环保界党员专家开展调研,实地考察项目的环境治理设施,并针对企业污染防治难题进行指导,经过全方位的前期调研、中期测评、后期完善,企业建立起了完备的“废水、废气、固废”处置措施,能够实现废气少排放,废水、固废不排放,废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于农田灌溉或绿化,实现循环利用。

  专业数据看不懂,村民成了“局外人”。为了增进村民对现代养殖企业环保工作的了解,农工党徐州市委会联合睢宁生态环境局、王集镇政府开展一体化养猪项目环境保护交流论坛,还邀请村民实地参观项目环保管理区,让村民对项目明实情、知流程、真放心。

  “污水经过处理,水质已经达到相关标准,浇菜种地没问题。企业还免费为村民提供仔猪,并负责技术指导、生猪回收,大伙儿的日子能更舒心。”在农工党党员专家赵昌腾的解释下,村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睢宁县王集镇一体化养猪项目成功落地,占地900亩,投资2.5亿元,达到15000头的种母猪养殖规模,实现年产值9000万元,年出栏30万头猪苗全部免费提供给300家农户,公司负责保价回收生猪,让村民没有生猪销售渠道和售价的后顾之忧。村民算了一笔账,“现在销路不愁,市场行情也不用担心。一个养殖户一批可以饲养500头猪,一年两批可以饲养大概1000头猪,安心养好猪一年可获得20多万元收入!”

  从反对建、跟着看、跟着干到自己干,王集镇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绿色发展、富民增收“两头甜”的滋味。

  “环保设备我们也花大价钱买了,怎么环保测评还是不达标?”“我们厂区改进了不少,危废间增设了标识,还有哪些细节需要改进?”在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开展的助力“三乡工程”乡镇企业环境保护治理服务行中,乡镇企业的负责人频频抛出“疑难杂症”。

  为解决乡镇企业绿色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农工党徐州市委会积极组织环保界党员专家针对企业污染治理需求,为重点行业进行污染防治技术宣讲及现场指导,党员专家成为服务乡镇企业绿色发展的生力军。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是科技人才聚集的高地,不仅要发动党员专家的力量,也要在联动上做文章,激励社会力量中的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行动中去!”农工党徐州市委会主委金云女说道。谋定而后动,农工党徐州市委会组织环境领域党员专家、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专业教授、联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乡镇、进企业、进车间开展系列环保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的系列宣讲交流活动。

  “要不是咱们农工党员专家为我们的环保设施检测,我们花巨资买的这个大家伙倒成了个摆设!”邳州市官湖镇板材家具的企业家激动地说道。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开展“一企一策”订单式帮扶,直击企业发展痛点,脚印串串,步步情牵,这样感谢的话有很多,背后的帮扶事迹还有很多。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解决绿色发展瓶颈需要长期持续帮扶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开展系列活动,联合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中环境保护相关前沿政策规范交流研讨会;联合贾汪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企业环保设施安全风险预防、危废管理及应急救护培训;联合睢宁县生态环境局开展科技联络员助力畜牧业绿色发展成果转化示范交流会;为沛县16个污水处理站和净水厂做水污染比对检测,为50余个乡镇企业的近100个建设项目做前期环境影响评价和后期环保验收,形成乡镇企业建设项目环境治理的闭环……

  垄上天地广阔,麦苗茁壮成长,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这番景致中,有绿水青山蕴藏的勃勃生机,有产业造血带来的无限憧憬,有乡村振兴舒展的长长画卷,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助力产业兴农的步步足迹,为乡村振兴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美好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工党 徐州市 党员 环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