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商渔共治—禅十条”措施

佛山出台“商渔共治—禅十条”措施
2022年05月24日 04:08 广州日报

佛山打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商渔共治模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江健、陈影摄影报道)昨日,佛山禅城海事处、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和佛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水警大队在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签署水上生产安全监管合作协议,出台“商渔共治—禅十条”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水上交通、渔业生产和水上治安安全的治理能力,致力打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商渔共治模式。

  据悉,佛山辖区水网发达,船舶流量大,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商渔船碰撞风险逐渐增加。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举措,进一步推动商渔船防碰撞工作,佛山海事、渔政和公安部门在2021年联合执法工作基础上,针对禅城商渔防碰撞特点,制定合作升级版,提升内河水域“商渔共治”的治理水平。

  此次出台的“商渔共治—禅十条”是佛山禅城海事、渔政、公安三个部门采取深化协作、标本兼治的策略,特点尤为突出。一方面,“商渔共治—禅十条”构建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组合拳”,针对渔船停泊、商渔船沟通、商渔船防碰撞预警、“三无船”整治、联合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制定了10条系统性升级举措,形成内容较齐备、功能互补的综合性措施。另一方面,“商渔共治—禅十条”突出科技赋能,形成“商渔共治”2022版的“组合拳”。

  “商渔共治—禅十条”也是佛山禅城海事、渔政、公安三个部门在多年合作和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首次研究制定的一揽子突破性措施。据统计,今年以来,禅城区“三无”渔船拆解共123艘。接下来,佛山禅城海事处将继续深化与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和佛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水警大队的合作,持续借势发力、精准聚焦用力,认真实施“商渔共治—禅十条”,破解商渔船安全监管难题,提升“商渔共治”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十项全新措施主要包括——

  加大渔船安全的基础投入:建设渔船专用停泊点、试点内河渔船安装VHF(无线电甚高频通信设备)、为渔船安装辨识灯光设备

  增加商船防碰撞措施:制作和推广使用商渔船防碰撞示意图、开发渔船碍航自动预警模块、商渔船员防碰撞安全的职业教育

  加大监管合作和执法内容:查处“三无”渔船和涉嫌犯罪船员移交追究刑责、专项联动执法、渔船碍航快速查处、渔船违章载客快速查处

  “商渔共治—禅十条”是佛山禅城海事、渔政、公安三个部门采取深化协作、标本兼治的策略,特点突出:

  构建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组合拳”——针对渔船停泊、商渔船沟通、商渔船防碰撞预警、“三无船”整治、联合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制定10条系统性升级举措,形成内容较齐备、功能互补的综合性措施。

  突出科技赋能——形成系统性和综合性,形成“商渔共治”2022版的“组合拳”;在管理措施方面,采取整合海事、渔政、公安三方优势资源,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精确打击商渔船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多维度防范化解商渔船碰撞风险,全面提升水上交通和人命安全保障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渔船 佛山市 海事 公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