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运河人 我护运河清

我是运河人 我护运河清
2022年05月24日 04:21 媒体滚动

【青春之我】 

  任少楠,男,1989年生,山东省临清市水利局工程师,“临清市先进工作者”,长期从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防汛抗旱等工作。

  我的家乡在山东聊城临清市,是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千年古城。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清人,运河于我而言既是家乡的符号,也是融于血液的羁绊。小时候,常在运河边上玩闹,登上鳌头矶,听父亲讲“富庶甲齐郡”“繁华压两京”的临清胜景,心里对运河畔那段传奇历史充满神往。

  1996年,大运河发生洪水,水势波涛汹涌,正上小学的我随着父亲路过堤坝时,敬畏从心底油然而生。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水利人,再次看着这绵延悠长的运河,心里的敬畏变成了守护它的使命和责任。

  还记得2021年7月29日22时,受多重影响,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漳卫河临清站水流量达到每秒871立方米,水位达到33.62米,已经接近34.24米的警戒水位,漳卫河临清段迎来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漳卫河临清段全长44.18公里,途径临清市先锋路街道、青年路街道、唐园镇、烟店镇4个镇街,沿线居民约25万人。有9个险工段,其中城区附近就占了6个,防汛形势很严峻。

  险情就是集结号。我们水利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漳卫河现场研究应对措施,组织开展防汛各项工作。我回想起小时候看到抗洪救灾时涌现出的那些奋不顾身、勇敢向前的人们,便主动请缨到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保卫运河贡献一份力量。

  大堤沙土多,经过雨水的冲刷泥泞不堪,个别堤顶路段机械难以通行,很多物资上不来,我们手拉肩扛,把防汛物资搬运到位。我和同事们使用高密度电极探测设备对漳卫河大堤险工段及穿堤建筑物进行探测,查找渗水点,进行加固。

  为了沿岸群众的安全,我们24小时驻扎在漳卫河岸边的临时指挥部,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饿了就泡桶方便面,匆匆扒两口,抄起一瓶水便又跑去巡线。

  连续几天没有回家,接到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孩子稚嫩的声音:“爸爸,妈妈说你在跟水里的怪兽决斗呐!爸爸好厉害,一定要赢呀,我等你回家!”

  7月31日14时,漳卫河达到洪峰值,临清站水位33.82米,流量达到每秒953立方米,漳卫河大堤及沿河建筑物未出现任何险情,洪峰平稳过境。站在堤坝上,看到这片水域恢复了往昔的平静,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小时的陪伴,长大的守护,悠悠运河已融入我的成长和生活。我愿像一代代家乡人一样,继续守护下去,让这条承载千年历史的河流永远焕发生机与活力。

(作者:任少楠,本报记者赵秋丽、冯帆采访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洪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