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遍布各小镇,交易会延续数百年!荷兰奶酪“坐着轿子”去称重

博物馆遍布各小镇,交易会延续数百年!荷兰奶酪“坐着轿子”去称重
2022年05月24日 04: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可心】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日前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进行庆贺。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与荷兰元素关联最多的,当属荷兰奶酪了。在中荷建交40周年的标志设计中就融入了一个切去一角的荷兰奶酪的象征图案(如右图)。在今天的荷兰,奶酪已从国民美食升级为带动当地文旅产业的招牌,很多和奶酪有关的独特景观应运而生。

国家奶酪博物馆藏在小镇

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奶酪出口国,荷兰人均每年消耗掉的奶酪达到10多公斤。荷兰的奶酪历史悠久,有人在公元前800年的陶罐中发现了凝乳,这是能证明荷兰人制作奶酪的最古老的证据。而在《高卢战记》中,也记载着荷兰人带有奶酪的菜单。

这些关于奶酪的知识,在荷兰奶酪博物馆都是入门级的资料。荷兰许多城市都建有奶酪博物馆,值得注意的是,荷兰国家奶酪博物馆并不在首都阿姆斯特丹,而是在阿尔克马尔小镇,因为这里有荷兰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奶酪市场。国家奶酪博物馆有30年历史,位于阿尔克马尔的奶酪称重所内。博物馆的三楼是历史展区,陈列着制作奶酪的各式各样传统工具,比如奶酪压榨机、奶酪槽以及黄油搅拌器等;二楼是现代化乳品产业展区,游客在这里能够了解现代化的放牧与奶酪等乳制品的加工制作过程;一楼是商店,这里有各种与奶酪有关的商品,包括明信片、奶酪菜谱,当然最多的是琳琅满目的各式奶酪。

该博物馆对着的小广场面积虽不大,却是世界上最大也最古老的奶酪市场之一。据介绍,这里自14世纪就形成了专门用于奶酪交易的市场,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夏天的几个月里,每周五的上午就是奶酪市场开张的日子,这时候也是小镇最热闹的时候。近几年,随着荷兰政府日益注重打造奶酪文旅产业,这里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荷兰疫情严重时,曾关闭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包括奶酪市场。现在市场已重新开放。在这里,一块块轮胎大小的圆形奶酪整齐地堆叠在一起,等待着买家们来挑选购买。

有意思的是,奶酪市场的交易还保持着古老的传统。买卖的第一步是验货,双方挑选信得过的业内专家拿着专用工具来查验。那是一种带尖头的钻管,插入奶酪深处后,像开启红酒那样旋转着把长长一条奶酪扭转出来。检验者通过捏一捏、闻一闻、尝一尝等各种方式检验奶酪的品质和熟化程度。有时候,他们还会邀请现场的观众参与品尝,问问观众的评价如何。鉴定完品质后,买卖双方就开始谈价钱了,讨价还价的方式古老而独特,但见双方频频拍击对方的手掌,最终由全场出价最高者购得奶酪。

“一家一品牌,百品百口味”

买卖谈成后才到了全场的高潮。奶酪搬运工成为观众视线以及镜头追逐的主角,他们两人一组挑起奶酪,身着整洁利落的白衣白裤,头戴草帽,草帽有红、黄、蓝、绿四种不同的颜色,每组搬运工草帽的颜色,和他们运输奶酪的船型板颜色一致。那板子中间低、两头翘,前后各有两个把手,有点像中国传统节日的旱船,又类似抬轿子。长长的肩带绕过搬运工的肩膀系在两侧把手上,与抬轿子不同,船型板离地很近,搬运工的手不用接触把手。每块奶酪大概有40公斤重,一次只能运输8块。只见两人腰背挺直,一前一后,双手大幅度有规律地甩动,迈开荷兰人的大长腿健步如飞,把商家订好的奶酪抬到称重所,用高达四五米的老磅秤来称重。不同颜色标识的搬运工们来回奔走的身影成了交易广场上移动的风景线。

此时的交易会演变成了一场娱乐演出,旁边身着传统服饰演奏老式手风琴的乐师,随着搬运工的步伐加快节奏,步伐和琴声你追我赶,仿佛在比赛,引来围观者阵阵大笑。集市上也聚集了各种荷兰传统摊位,包括各式各样的奶酪、传统小吃,还有现场手工制作荷兰木鞋和各种手工艺品的小摊。每一位摊主都穿着传统民族服装,游客们漫步其间,仿佛穿越回中世纪。

荷兰奶酪的品种和口味数不胜数,品牌也是多种多样。当地人最得意的是各家养牛场的作坊自己生产加工的传统奶酪,可以说是“一家一品牌,百品百口味”。国际驰名的荷兰奶酪,其实都是按照大类区分,以有传统奶酪交易市场的交易地命名的。具体到质地上,有硬质的、半硬质的,也有绵软丝滑的;口味上,有甜味的、咸味的、咸甜相间的,还有烟熏的、孜然五香的等。

“只有老鼠夹子上才有免费的奶酪”

奶酪的吃法也是多样化的,可以做配菜,也可以作为零食直接吃,还可以做成爆米花、小饼干,深受儿童的喜爱。奶酪抹面包是最常见的吃法之一,什么奶酪配什么面包荷兰人自有规矩,比如有点粗粝的微酸黑面包就应该搭配丝滑的老阿姆斯特丹奶酪,从口感到味道都堪称绝配。荷兰人的身高世界第一,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达到1.8米。但荷兰气候多雨,其实并不利于长高,荷兰人相信当地孩子们常吃奶酪不缺钙,是荷兰人身材高大的重要原因。

荷兰人还有个略搞笑的外号叫“奶酪脑袋”,相传是历史上拿破仑占领荷兰时,法国士兵总爱偷当地人的奶酪,为反抗法国人,农场主会将制奶酪的木头模子戴在头上当头盔。还有一种说法是荷兰地势低洼、河网纵横,过去荷兰人经常用头顶着车轮大小的奶酪过河,所以才得了“奶酪脑袋”的称号。

荷兰人民以勤劳勇敢著称,被称为“欧洲的中国人”,这从当地的民谚俗语中可见一斑。有意思的是,这些谚语也散发着浓浓的“奶酪味”。比如当地谚语教育孩子要勤劳,就说“只有老鼠夹子上才有免费的奶酪”;鼓励孩子要勇敢,就会说“别让人吃掉你面包上的奶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荷兰 奶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