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探索“嵌入式”养老“长者食堂”开到居民家门口

沈北新区探索“嵌入式”养老“长者食堂”开到居民家门口
2022年05月24日 04: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莉)5月23日记者获悉,“长者食堂”近日已在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北苑社区签约运营。“长者食堂”是沈北新区打造 “品质养老”品牌,探索“嵌入式”养老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日三餐看似简单,但对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并不轻松,‘长者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难题。”北苑社区党委书记纪丹告诉记者,北苑社区紧邻沈阳四环快速路,是公租房小区,8000多户居民中,老年人约占60%,其中独居老人就占到1732户。

  为让老年人“有去处、有人关爱、有生活保障”,沈北新区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构建 “1+3+N”养老服务格局,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专业、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1”就是建立一份长者档案,对高龄、失能、贫困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数量、分布、身体等情况筛查摸底,做到一人一档。“3”是就餐、康养、老年课堂等共性服务,“N”是个性化服务,由此构建起全覆盖式的精准服务体系。

  根据需要,正良街道晨兴社区将200平方米办公空间“嵌入”养老服务功能,改造建立全省首家适合“一老一小”共享服务的“耋稚园”。同时,有针对性地“嵌入”定制课程,吸引老年人参与到老有所学的社区环境中。正良社区还组成了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20余人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建设中尽显银发担当。

  沈北新区积极购买服务,年初以来,投入70万元资助10个项目,在10个村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公益创投,让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青告诉记者,作为专业的社工服务组织,参与老人帮扶、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的社会服务让养老服务更加规范、周到和专业,更能满足老龄人口的多元化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