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湖从史籍中走出来

让北湖从史籍中走出来
2022年05月24日 04:00 媒体滚动

  本报扬州讯 日前,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江苏省扬州段重头戏——北湖湿地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的相关负责同志不由感慨:“真没想到,占地399公顷的鱼塘和农耕水面经历了6年生态修复和治理,如今通过了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现场验收。这是扬州人自己建造的又一座水库、钱库、碳库啊!”

  其实,这一“感慨”的背后凝聚着农工党扬州市委会数年来的建议与推动。

  早在2016年初,致力于“美丽扬州、健康扬州”建设的农工党扬州市委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构想,并促成《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规划》出台。2016年9月,江淮生态大走廊载入扬州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同年11月,江淮生态大走廊载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并提出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纳入省级战略。江淮生态大走廊,位于南水北调东线长江与淮河流域之间,以京杭大运河为主干线,涵盖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徐州5市。

  几年来,农工党扬州市委会围绕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高宝邵伯湖渔民退养再就业、生态环境修复、老年渔民社保等涉及“退与还、修与护、民生与建设”症结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形成有针对性的提案建议。

  北湖位于扬州市北郊,与高宝邵伯湖相连,系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市采纳农工党市委会合理化建议,根据扬州学派代表人物焦循所著《北湖小志》,决定恢复明清年间“绵亘百余里”的北湖湿地公园建设,一改昔日河滩湖沼消亡殆尽、百里湖荡仅存零星散布的小鱼塘的现状,传承与弘扬史籍中的北湖文化。近6年来,扬州市相继投入7亿元进行北湖湿地保护修复及配套工程建设。如今,北湖自然湿地的生态属性凸显、结构完整性日益完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及动植物资源在高宝邵伯湖沿线均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恢复后的北湖面积是扬州瘦西湖的3倍。

  不久前,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对北湖公园申报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评审,一致认为,从恢复后的北湖公园已建成的水文、大气、鸟类等12个监测站点监测数据结果看,目前共记录有高等植物73科161属201种,包括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大豆、野菱、莲;脊椎动物29目69科170种,其中鸟类17目43科111种。

  农工党扬州市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北湖恢复之后,接下来,农工党扬州市委会仍然着眼江淮生态大走廊长远发展,着力如何建立健全补偿和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与建言,为如何推动地方正确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生态现状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打造出彩的扬州样本。

  (王福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工党 扬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