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

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
2022年05月24日 04:08 广州日报

位于南沙区创享湾的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在2021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蝉联全市第一,这是继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之后,成为全市唯一连续4年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第一的区。法治成为南沙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杨爱红

  营商环境评价

  居于全国国家级新区前列。 

  引进投资项目

  截至2021年底,南沙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超220个,市场主体总量超30万家,较2020年增长60%,其中2021年新设企业8万家,增长率达到65%。

  法治建设“有深度”

  以“法治第一保障”更好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南沙制定印发了《南沙区高水平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这是首个国家级新区贯彻落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工作部署的实施文件,围绕高标准创建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5项改革任务。修订《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并列入2022年度广州市地方立法计划,为南沙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制保障。除此之外,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全局突出位置,对标国内国际最优标准,率先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年规划,明确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多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南沙祭出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领域“组合拳”,一体推进法治南沙、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构建起完善的、坚实的法治保障体系。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南沙“法治化环境制度创新指数”居于全国前三位。

  政务服务“加速度”

  “因个人发展考虑,将执业地迁到南沙,之前听同行说跨市转所审批耗时起码两周,现在在南沙最快两三天就搞定了,为南沙点赞!”陈律师说。这是南沙区优化律师审批服务措施的结果,该区将跨地市律师执业变更审核事项从5项简化为2项,律师事务所(分所)名称变更审核、律师事务所章程和合伙协议变更审核等9项业务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

  南沙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持续“简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少跑路”。2021年5月,该区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对在辖内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切实解决“证明难”的问题,最大限度便利市场主体。同时,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等方式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实现企业办事“零证明”。

  执法方式“带温度”

  “热情服务 公正执法”,今年1月17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一家泳馆健身公司送来的这面锦旗。原来,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泳馆未办理相关行业行政许可手续,设施不齐全,但是并没有“一罚了之”,而是运用“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依法作出从轻处罚的决定,并且为该泳馆管理层做普法宣传,指引其准备相关资料,申办行政许可资质。

  据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是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的具体体现。

  2021年4月,该区印发推行行政机关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对市场主体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并创设性提出了行政辅导、行政戒免、行政通报等七种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方式,监督和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自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除此之外,全面开展跨部门、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对执法对象“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该区还在全省首创“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机制,促成大量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行政争议得到和解、调解,该机制获评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法治保障“显力度”

  “作为一家工业企业,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贯穿我们整个生产经营活动过程,法治体检队主动上门为我们讲授知识产权维权方式、解决机制,对我们防范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市伟盛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欣喜地说。这是该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行动切实解企业之忧的一个缩影。2020年9月,该区启动了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镇街为单位,组建了以律所、司法所、镇(街)商会为主体的9个“法治体检队”,为辖区内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法治体检队”共到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62场次。

  南沙区还着力服务港澳投资者,成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支援服务中心,覆盖区内246个港澳青创项目团队,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一站式”线上线下跨境法律服务。

  近年来,该区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进驻高端法律服务机构30多家。引入了广州市首家域外法查明中心,可查明目的地法律包含英国、美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80多个国家、180多个地区。设立了广州市首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南沙将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