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乐气象,陶然已足

  王秋海

  此前曾撰文写过作家或艺术家因名气过大,其主要作品遮盖次要作品,致使不为人熟知的例子。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哈代的诗歌、苏轼的文章等均属此类。作曲领域,罗西尼亦如是。他的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威廉·退尔》如雷贯耳,响遍欧洲大陆,以致无人了解他创作的弦乐奏鸣曲同样仙乐般美妙,甘之如饴。

  正值春夏,气清而和,人亦中夜多醒,月明当轩,披衣而起,寤寐不能,听曲自娱,最佳之选莫过于优美灵动之音,便选择了罗西尼的六首弦乐奏鸣曲。罗西尼一生写了38部歌剧,最著名的要算《塞尔维亚的理发师》,但也创作了数量不少的宗教音乐和室内乐。弦乐奏鸣曲属于后者,作于1808年,三天之内完成,他当时只有12岁,遂赢得“快手作曲家”的绰号。六首的旋律各个绮丽华美、清新秀丽,充满朝气,与海顿、莫扎特的经典之作一脉相承。

  这部《弦乐奏鸣曲》原是为第一、第二小提琴,大提琴及低音提琴而作,后来的室内乐队扩大了编制,把弦乐队特有的天鹅绒般的音色,高贵迷人的气质,细腻丰满的和声织体充分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使原本就妩媚动人的旋律更增迷人的风采。

  六首中的第一首G大调,是整部作品的精华,常常在音乐会上被单独演奏。音乐轻松自然,充满灵气,在空旷清幽之夜听之,如金石水声,顿除尘凡喧杂之念,与造化同妙。它由三个乐章构成,第一乐章(中速)是四声小提琴声部的合奏,在这四声清越又略带一丝顽皮的合奏后,引出了整个乐队整齐划一,浪漫抒情的主题动机,动机反复呈示,使音乐更加鲜明生动,充满生机勃勃的活力。第二乐章(小行板),温柔而抒情,绵延而深长,在沉思般的音乐中鸣山水之闲心,抱烟霞之雅趣,可达咏怀寄兴,养性修身之道。第三乐章(快板)较短,但活泼,热情。若第一乐章是人与自然天籁交汇一体,此乐章则如步入宫廷舞会,高贵绅士及贵妇翩翩起舞,音乐清新流畅,轻灵跳跃,水流花开,清绝冷艳。若有余暇,可继续听完其他五首,均各具特色,然而格调一致,华贵气象无减,给人以仙乐绕梁的感觉。

  总之,《弦乐奏鸣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适合大众欣赏的古典美乐,它的乐谱曾一度丢失,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人幸运地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发现了它,实乃人类文明之大幸。听此六首佳乐,尤其在空山无人、一人闭户之时,便觉万虑都忘,妄想尽绝,不识香是何味,烟是何色,穿窗之月是何影,恬然乐之,悠然忘之,不可思量身处何境,乃达今日追求佛系生活之极致,陶然已足。

  罗西尼在世时,总被剧院总监逼着出成果,所以出活儿极快,一部歌剧十几天一蹴而就,有人批评他的作品写得仓促,在深度上与许多浪漫主义作曲家相比,显得有点缺乏“思想性”。但从艺术形式和美学趣味上观赏,我却觉得其作品精而便,简而裁,巧而自然,俏丽诙谐,淡而可思。

  罗西尼于1792年生于意大利的佩萨罗,成长在一个音乐家庭里。罗西尼是城镇小号手朱塞皮的独生子,母亲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歌唱演员。父亲因针砭政局而入狱,因此他是由在博洛尼亚任喜歌剧女主角的母亲抚养大的。罗西尼幼时曾在教堂唱歌,在剧院演奏羽管键琴,1806年在凯瓦利埃·朱斯蒂的资助下进入博洛尼亚音乐学院学习。罗西尼以创作喜歌剧而名垂青史,其喜歌剧既有反映贫民生活的内容,又有对贵族浮华百态的描绘,内容生动,人物刻画个性鲜明,戏剧情节十分紧凑,还有恰到好处的管弦乐配器。

  罗西尼的歌剧作品除《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威廉·退尔》之外,还有《软梯》《灰姑娘》《鹊贼》《奥赛罗》《摩西在埃及》等。1868年11月13日,他在巴黎郊外的别墅与世长辞,享年76岁。罗西尼去世后,圣三一会教堂为他举行的葬礼规格已接近国葬。乐队在葬礼上用阿道夫·萨克斯制作的乐器为他演奏了贝多芬的《葬礼进行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罗西尼 陶然 弦乐 弦乐奏鸣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